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2011年中国化妆品产业供应链十大新闻

2012.02.06 出处:CBO独家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2011年刚刚过去。此时,有人盘算旧年收成,有人揭开新年蓝图,却很少有人回望化妆品产业上游的那些变化。为此,本刊梳理了2011年中国化妆品产业上游的种种变化,从中撷取十大颇具代表性的事件和新闻,以飨读者。

2011年刚刚过去。此时,有人盘算旧年收成,有人揭开新年蓝图,却很少有人回望化妆品产业上游的那些变化。

产业上游的重要性无需赘言。从原料到价格,从包材到法规,从技术到安全性,无一不影响到产品生产甚至销售的多个环节,可谓“牵一发动全身”。

为此,本刊梳理了2011年中国化妆品产业上游的种种变化,从中撷取十大颇具代表性的事件和新闻,以飨读者。

01 1.5万多个国际化妆品原料有了中文名

2011年1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发布了《国际化妆品原料标准中文名称目录》(2010年版),对国际化妆品原料标准中文名称命名进行规范。《目录》共收录15649个原料,并按照国际化妆品原料命名的英文字头排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生产企业在化妆品标签说明书上进行化妆品成分标识时,凡《目录》中已有的原料,应当使用《目录》中规定的标准中文名称。

02配方成分和生产工艺的文本格式纳入新规

2011年4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化妆品产品技术要求规范》正式施行。

规范指出,化妆品产品技术要求是产品卫生质量安全的技术保障。新规要求,化妆品产品技术要求除了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外,还应符合其文本格式的规定。文本格式应当包括产品名称、配方成分、生产工艺、感官指标、卫生化学指标、微生物指标、检验方法、使用说明、贮存条件、保质期等序列。配方成分应包括生产该产品所使用的全部原料。所有原料应按含量递减顺序排列,并注明其使用目的。生产工艺方面,应用文字简要描述完整的生产工艺。

03原材料暴涨 化妆品代工业开始洗牌

在广州举办的亚洲第35届美博会上,前几年特意辟出的日化行业代工企业(OEM)展区悄然消失。据悉,原材料涨价已经使日化OEM企业受到重挫,OEM行业或将开始洗牌。

从事OEM行业十多年的某相关人士表示,原材料涨价对日化行业代工企业影响甚大,仅油脂类原材料价格涨幅就远超60%,OEM企业的利润受到了上游原材料和下游生产企业的双重压迫。

除了原材料暴涨,人力资源成本也成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某业内人士透露,最低工资设立之后,员工工资支出占企业投资总额超过20%,也成为一个重担。况且,即便已涨工资,日化行业人才依然难觅。

04 MES研发升温 实现技术产业化仍需时日

2011年10月10日,广州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耗时8年研究的“MES应用”项目成果通过广东省轻工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认证,确认MES(全称脂肪酸甲酯磺酸钠,表面活性剂的一种)可替代石油副产物在洗涤剂及个人护理品等方面的应用,解决了行业长期依赖石油的共性问题。

自2010年年中以来,洗涤用品的初级化工原料价格持续上涨,涨幅超过50%,加上企业面对需求乏力的市场压力时纷纷销库减产,今年表面活性剂市场低迷。但缘于MES可观的前景,众企业纷纷加入MES的研发大军。MES目前在国外的主要生产企业为日本Lion、美国Huish和马来西亚KLK,其产品主要被应用于洗涤剂配方中。由香港中国海太阳集团和合庆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江苏海清生物科技公司对外宣布,国内首个年产10万吨MES专业生产项目在镇江新区正式投产。

目前的MES产能主要用于自给,要完全实现MES技术产业化仍需一段时间。广州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勇国介绍,MES项目计划一期生产3.6万吨,接下来还有远期产能规划20万吨。

05“D4风波”影响国际有机硅市场

2011年2月4日加拿大环境部发布公告,将包括D4(八甲基环四硅氧烷)在内的7个化学物质列入加拿大环境保护法中的毒性物质名单。与此同时,欧盟和美国也在评估D4对环境及健康的危害。D4在国际上的负面效应已波及整个有机硅市场,有机硅市场的未来也变得扑朔迷离。

据了解,在有机硅生产中,通常先将甲基氯硅烷进行精馏得到二甲基二氯硅烷,再水解成二甲基环硅氧烷混合环体(DMC),其中最主要的成分就是D4。D4在日化原料中因价格低廉而名声大噪。中国市场情报中心预计,2011年中国有机硅单体产量及市场消费量仍保持稳定增长,将分别达到115万吨、126万吨。如果因为“D4风波”导致有机硅市场萎缩,那么损失则不可估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