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贵州节后增开招聘会难解“招工难”

2012.02.08 出处: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管弦 责任编辑:陈红

春节后以467家单位入场并提供1.3万余个就业岗位热闹开场的贵阳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日前却以仅1/3的求职者投递简历,仍有300余家用人单位未招到合适人选这一并不乐观的结果收场。严峻的“招工难”现实使得贵州省各级人才市场不得不在节后加大招聘会举办的密度。

春节后以467家单位入场并提供1.3万余个就业岗位热闹开场的贵阳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日前却以仅1/3的求职者投递简历,仍有300余家用人单位未招到合适人选这一并不乐观的结果收场。严峻的“招工难”现实使得贵州省各级人才市场不得不在节后加大招聘会举办的密度。

据了解,该省人才市场除每周四、周日的常规招聘会外,还将在每周二增开一场招聘会,2月份该市场将陆续开展12场招聘会。贵阳市人才资源市场则将增开9场综合性大型人才招聘会来缓解招聘压力。接下来的两个月里,该市场每逢周三至周六,均安排有招聘会,预计有近5000家用人单位进场,提供招聘岗位10万个左右。

记者发现,前来参加招聘会的除本土企业外,也有不少来自江浙等地的企业,就连周边省份四川、湖南来黔招才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与往年不同的是,外地企业今年在贵阳不再局限于招聘普工,驾驶员、文员、助理等职位也在其招聘计划之内。浙江某公司一位招聘人员说,春节后,企业不仅“招工难”,原有职工也相对流失严重,所以不得不在本地和外地同时招聘,希望能找到合适的人选。本地企业也面临同样的尴尬,“今年参加了三场招聘会,打算招聘的20多个职位只有不到10人来应聘。”贵阳某浴场负责人苦笑着说,春节后,原本就难招工的服务行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调查显示,目前贵阳市很多企业、工业园区都出现用工短缺现象,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及服务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其次管理、文职、服务类职位也极为缺人。

尽管招工困难重重,各家用人单位和人才市场负责人还是对于市场给予了充分乐观的肯定,来自四川某企业的负责人说“都要回家过年,谁给你上班哟?元宵过完了就回来了嘛,我们待遇好,不怕别个不来”。据贵州省人才市场负责人透露,今年的人才招聘会相较去年,场次更多、密度更大、进场用人单位提高了近两成。该负责人也乐观地估计,随着节后回流,元宵节之后招工难现象也将会得到有效的缓解。

而就在各地都喊“招工难”的同时却是大学生的“找工难”。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招工难”、“找工难”的实质是结构性调整之后的“岗位技能荒”。“招工难”将倒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高福利待遇、改善劳动环境,有利于优化整体就业环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相对于大学生的“找工难”,有专家则建议先就业后择业,变“找饭碗”为“造饭碗”。资料显示,中国大学生创业比例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而在发达国家则达到20%-30%。在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等传统产业结构受到冲击,高附加值企业则会迎来契机,大学生在这些岗位面前相对具有优势。此外,大学生除学习专业知识之外,更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思维方式、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