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医疗美容咨询师”的利益与乱象

2012.02.09 出处:东方网 作者:黄祺 责任编辑:陈红

“医疗美容咨询师”正在申请成为一种新职业,赞成者寄望“合法化”能够规范现有的医疗美容咨询师行为,而反对者认为,穿上“马甲”的咨询师难改“推销员”本性,甚至会为“非法行医”制造新的漏洞。

“医疗美容咨询师”正在申请成为一种新职业,赞成者寄望“合法化”能够规范现有的医疗美容咨询师行为,而反对者认为,穿上“马甲”的咨询师难改“推销员”本性,甚至会为“非法行医”制造新的漏洞。

一次由咨询师决定的手术

江晓慧(化名)在上海住了半年回到老家,那半年的记忆,被疼痛填满——每隔几天,她就要到医院换药,每一次都要遭受钻心的疼痛。尽管接受了半年的治疗,乳房慢性感染还是没有痊愈,她现在常常能感觉到左侧乳房隐隐作痛。

多年前,江晓慧接受了奥美定注射隆胸手术,2006年,奥美定因为存在健康风险,被国家药监局禁止使用,之后,很多接受奥美定注射隆胸手术的女人,不得不将奥美定取出,江晓慧就是其中之一。

江晓慧找到广东省一家民营医疗机构,准备取出奥美定。江晓慧到医院首先遇到的是医疗美容咨询师,听过江晓慧的要求后,咨询师告诉她,取出奥美定后,由于乳房之前已经被撑大,如果不植入假体,乳房会像“麻袋”一样难看。

原本没有再次植入假体打算的江晓慧,一时有些动了心,咨询师再三强调说,假体隆胸非常安全,如果不植入假体,乳房会万分难看。一番“贴心”的劝说后,江晓慧同意在取出奥美定的同时植入隆胸假体。

如今,江晓慧最懊悔的,就是当时听了咨询师的巧语。假体植入后不久,江晓慧就感觉到一侧乳房又涨又痛。几个月的时间,情况越来越严重,江晓慧到上海诊断时,医生看到的乳房,已经由于严重的炎症而肿大。

江晓慧想找当初的手术医生,但所有的事务都是咨询师安排的,她连医生的名字都搞不清。她想找咨询师,但医院里已经没有这个人。江晓慧找到医院负责人,负责人告诉她,这名咨询师已经离职,咨询师的所有行为由个人负责,医院不承担任何责任。

这样的故事,时常发生。在医疗美容纠纷中,很多纠纷的起源,是医疗美容咨询师在咨询中夸大了术后效果,或者向患者推销了多余的项目,最终引起顾客的不满。

咨询师什么样

目前,“医疗美容咨询师”并非一个被纳入国家劳动人事部门职业大纲的正式职业,但在各类医疗美容机构中,医疗美容咨询师大量存在,特别是民营医疗美容医院,几乎都设置了这样一个岗位。现有的“医疗美容咨询师”,没有统一的培训和考试,不需要任何资质条件。相反,在部分医疗美容机构里,会“忽悠”,却是医疗美容咨询师必要的能力。

记者近期以普通咨询者的身份,体验了上海3家民营医疗美容医院。1月4日,记者前往上海市闸北区一家民营医疗美容医院体验,一进门,就有身着制服的女性服务人员上前接待。在记者表示希望咨询瘦脸的方法后,服务员立即为记者安排另一名着装更加正式、年纪在30岁左右的女士咨询。

咨询师首先将记者带到独立的咨询室,咨询室的陈设除了桌上展示的隆胸假体外,与一般企业办公室无异,墙上则挂着港台明星与医院负责人的合影。记者咨询是否可以通过加长下巴的方法达到瘦脸的效果,咨询师回答可以,并向记者推荐注射填充剂玻尿酸。咨询师告诉记者,玻尿酸是人体内本来就存在的物质,因此简单安全。记者询问是否有不适合注射玻尿酸的情况,咨询师回答,除了严重的过敏体质,绝大多数人都可以注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