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应对面试的五条建议

2012.02.09 出处:文汇报 作者:陈若玲 责任编辑:周亚兰

春节过后,被誉为“金三银四”的就业高峰期又将拉开大幕。没有找到工作的职场新人对此有希冀,也有烦恼:为什么希望总在面试最后一关被斩杀?为什么HR对我的简历毫无兴趣?为什么HR才面了我几分钟就没了下文……你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春节过后,被誉为“金三银四”的就业高峰期又将拉开大幕。没有找到工作的职场新人对此有希冀,也有烦恼:为什么希望总在面试最后一关被斩杀?为什么HR对我的简历毫无兴趣?为什么HR才面了我几分钟就没了下文……你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

做好工作,靠的是积累;做好简历和面试,要靠些“技术”。如今,“面经”实在太多,“旁门左道”不一而足。不过,眼看着求职高峰近在眼前,恐怕你已经没时间研究几百页的求职经验,几条朴素的面试原则或许能给你启发。

我要做什么?

明确目标岗位,就是要清楚自己的职业定位。面试中,这一点至关重要。也许你能侥幸从简历中“脱颖而出”,但在面对面的考察中,招聘官一定会细致考察你的经历、技能,以及长期职业规划是否与应聘岗位相匹配。如果你对目标岗位没有清晰的认识,必定对这个岗位的性质、工作内容和未来可能的发展都毫无头绪。对于经验老道的招聘官而言,一两个问题就能让你原形毕露,察觉出你那“有枣没枣,先打一竿子”的心态,结果自然也不会录用你。

目标公司是干什么的?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搬出这句古语,是为了提醒职场新人,清楚了自己的职业定位后,就要着手了解对方——应聘企业的情况。尤其是当一家梦寐以求的公司、或一家意料之外的公司通知你去面试,你一定要充分了解他们的大致发展情况、企业文化。

部分公司在贴出招聘广告的同时,会有简短的公司介绍或团队介绍,此时你可以多留一个心眼,关注这些细节,并以此为线索找一些相关资料以增加了解。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能多少知道一些行业情况,比如竞争对手公司的情况、各自的优势、目标公司的新一轮计划等,这样容易在面试中出彩。

简历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

基于目标岗位和对目标公司的了解,在去面试前,不妨对自己的简历作进一步修改和修饰。首先,根据目标岗位,从公司的需求出发,突出你的相关经历和技能,建议采用关键词的方式,既简明扼要,又突出重点。在用词用语上,可根据该公司的特点来迎合对方需求。这样不仅对你的简历制作是一种提升,也是再次帮你理清思路,找出重点的重要环节。

我有哪些优势需要突出?

突出优势,在面试中至关重要。针对应聘岗位的需要,你要尽可能突出自己的能力、特长。这点光在简历上展现是不够的,你还得在面试中告诉招聘官。做到这一点,你首先必须是有条理、有重点地表达。切忌长篇大论,只需围绕3个要点表达:第一,你如何克服了工作或学习过程中的“大障碍”;第二,你,以及你拥有的某些技能与特长是如何在其中发挥作用的;第三,结果、收获以及影响如何。

有哪些缺陷需要反思?

人无完人,美玉也难免有瑕疵,但不必担心,如果处理得好,它们还能成为你的加分项。比如,如果你有“职业空白期”、“短暂的工作经历”,请在面试前想好合适的解释以便应对,一个原则是,不要把你的回答引向可能影响你下一份工作的方向上。

不妨用一种积极的方式表达,比如“工作了一段时间,短期内想给自己一个机会沉淀和反思,总结得失,再进取”,“我利用了这段时间做了相关学习,参加了一个培训班,收获了……”,具体内容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加以表述。当然,诚恳、诚实永远是打动招聘官的基本素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