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必看:2012校园招聘七宗“最”

2012.02.13 出处:中人网社区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2011年10月底,应人力资源部同事要求协助制作校园招聘宣传海报、撰写校园招聘宣讲会PPT,开始参与2012校园招聘的部分工作;之后,担任华南理工大学校园宣讲会主讲人,并协助开展华工的校园招聘;再到与HRD、销售总监、技术经理一起的长沙站招聘,与技术副总、HRD一起的成都站招聘,与HRD、技术经理一起的西安站招聘,与招聘经理、苏州公司人事主管等同事一起的上海站、苏州站招聘,还有中山大学招聘……

2011年10月底,应人力资源部同事要求协助制作校园招聘宣传海报、撰写校园招聘宣讲会PPT,开始参与2012校园招聘的部分工作;之后,担任华南理工大学校园宣讲会主讲人,并协助开展华工的校园招聘;再到与HRD、销售总监、技术经理一起的长沙站招聘,与技术副总、HRD一起的成都站招聘,与HRD、技术经理一起的西安站招聘,与招聘经理、苏州公司人事主管等同事一起的上海站、苏州站招聘,还有中山大学招聘……

虽然前期的招聘联络、准备工作没有参与,但基本上参与了各所大学的校园招聘,并且担任了今年所有校园招聘宣讲会的主讲人。

虽不是主角,但全程参与下来,遍尝了校园招聘的苦辣酸甜,历经了不同的惆怅、失落、喜悦;一路走来,感慨良多……

最在意、修改次数最多的PPT——宣讲会PPT

参与今年的校园招聘活动,始于10月底协助设计校园招聘宣传海报;海报设计完成后,又接到了任务——修改校园招聘宣讲会PPT。如果说招聘宣传海报是公司留给学生的第一印象的话,那么校园宣讲会,则是直接影响员工是否愿意投递简历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宣讲人和宣讲所用PPT,则直接决定着公司在大学生中所留下的印象。

所以,对于宣讲会PPT,丝毫不能马虎,必须要能够向学生展示出公司的实力,展示出公司团队的优势;唯有如此,才能吸引学生。看着以前的校园招聘宣讲会PPT,根本无法为公司在在大学生印象中赢得加分机会,甚至可能会为此减分,所以就完全舍弃,重新构思。

编写校园招聘宣讲会PPT,真是一项苦差使——构思、素材、文案、风格等,处处均需下足功夫。与同事检讨,与HRD沟通,确认了校园招聘海报的整体要求:大气,体现上市公司的格局;激励,体现公司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色调,要能符合公司企业文化。从网上收集,并且参考了很多家公司的校园宣讲会PPT,结合公司的特点,最终确定和此次宣讲会PPT的整体风格及架构:以明亮的蓝色为主色调,使用精练的文字,强调行业地位,突出团队优势。经过近一周的努力,反复修改、检讨,最终在11月初完成,呈报HRD确认,一次性通过。

11月8日,华南理工大学宣讲会后,宣讲和PPT,得到了参加学生的一致好评。长沙站后,根据学生现场提问的情况,又加入了“认识东莞”,让外地学生了解东莞;在四川大学宣讲前,加入了“学弟、学妹,你的师兄、师姐喊你去YX上班……”,用网络语言,拉近了与川大学生的距离;在西南交大宣讲前,把所有岗位的明细进行了调整,放在了宣讲会PPT中。

西北工大宣讲前,发觉PPT封面色调有点沉闷,把PPT封面进行了微调,大标题使用红色字体,同时又将在“YX团队优势”页面之前加入一页,配图写上“加入YX团队的5大诱惑”;在长安大学宣讲前,加入了RK的项目及职位介绍;上海站开始时,招聘的岗位基本上是研发及销售岗位了,PPT上又加入了研发、销售岗位的具体要求及发展前景中,宣讲时进行重点讲解;同济大学宣讲前,又加入了“苏州概况”,向学生重点介绍苏州公司状况。

最佳外援——阿杰

阿杰,名叫**杰,是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研二学生。和阿杰的认知,始于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一年前,我曾担任版主,而他是现任版主,经常会有沟通。校园招聘出发之前,准备各站所需资料,有一部分资料需要提前快递至学校,正好想到了阿杰,阿杰也毫不犹豫地应下了此事。在长沙、成都等地时,阿杰也主动与我沟通,就校园招聘的宣传等事宜提了许多好的建议,并且提前在西北工大、西北大学做起了宣传:在学院的公共邮箱进行宣传、在学校相关论坛上发布、张贴校园招聘宣传海报、在材料学院学生聚居区发放宣传资料等。

11月22日,和HRD一起,自成都乘机前往西安,阿杰提前从西北工大新校区赶往老校区(两校区相隔数十公里);然天不作美,航班延误了近四个小时,让阿杰久等。待我们到达宾馆时,阿杰早已带着前期快递的资料在宾馆大堂等了四五个小时。

办妥入住手续后,阿杰带我们去了西北工大,查看了场地,期间阿杰主动提到了张贴宣讲会指示路标等建议;阿杰更是主动与就业办老师联系具体事项,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陕西人的热情。11月23日下午,在西北工大组织宣讲及现场面试;阿杰又专门向导师讲了一天假前来协助,除了帮忙做各位准备、协调工作外,还兼职做起了摄影师……

除了热心之外,阿杰还是一个非常善于总结的人,11月27日,他还专门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上就协助这次校园招聘活动发了一篇长达4200字的帖子。

“ 11月21日早上10点,来到他们下榻的酒店,一起去学校做招聘前的宣传: 场外的布置,比如张贴公司的招聘海报,参加招聘会岗位设置等信息;会场导引牌(A4纸打印帖子墙上)张贴,便于求职者来,顺利找到会场;借会场钥匙,布置招聘会场,我们四个人各司其职,海报张贴、投影仪调试、PPT预演、摄影安排、其他布置等。”

在阿杰的帖子中,他也总结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想。“外地做校园招聘会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校园招聘,不管是本地还是外地,能有一个人接应是最好的……招聘流程在于高效而不在于繁琐,此次校园招聘,非常注重效率,流程简约而高效……校招时间选择很重要,西安的校招时间相比北方其他地方开始的比较早,密集的校招时间开始于10月初,结束于11月底(金十银十一),剩余的就是零星的校园招聘会了,所以在时间的选择上最好能在这一段时间选择。来得太早,大家不愿签协议,想着后面还有不少的机会;来得太晚,好多人已经签了工作,对于后来的,估计也就不感兴趣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