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招聘会火爆适合人难找适合工作难寻?问题在哪?

2012.02.20 出处:新京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本周起北京各类招聘会开始扎堆, 截至2月14日,人才服务中心共主办招聘会35场,参会单位2448家,参会求职个人3万余人。虽然招聘会现场火爆,但无论是招聘方还是应聘方均不同程度表示,适合的人难招,适合的工作难寻。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本周起北京各类招聘会开始扎堆, 截至2月14日,人才服务中心共主办招聘会35场,参会单位2448家,参会求职个人3万余人。虽然招聘会现场火爆,但无论是招聘方还是应聘方均不同程度表示,适合的人难招,适合的工作难寻。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热 专场招聘会爆满

2月15日上午十点半,位于三元桥的朝阳人才市场一层大厅里,前来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队伍从三层楼梯口排到了一层大门外。由英才网联旗下建筑英才网主办的“第77届建筑专场招聘会”火爆开场。现场管理人员不得不采取控制求职者分批进场方式,以控制现场人数。本次招聘会共有80余家企业参加,提供约2000个岗位,截至本次招聘会结束,保守估计入场求职人数超过5000人。

“最近我们这里的专场招聘会全都是爆满,节后高峰期,不奇怪”。朝阳人才工作人员介绍,不过,像今天这样长时间排队入场的情况还不多见,“9点钟招聘会开始,快12点了还在排队。”招聘会结束时,企业最多收到面试者亲自投递简历300余份,还有一些公司的专业人才岗位已经全部初定复试人选。

记者当日了解到,薪酬方面,大多数企业都表示“不会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一些建筑行业的技术工人岗位,往往是招聘的“刚需”。现场情况来看,外地来京务工人员和农村地区求职者对此类岗位应聘较多。

冷 综合招聘会或遇冷

对比节后某些招聘会遇冷的情况,英才网联就业指导专家苑航认为,节后是企业招聘和个人求职的高峰期。对线下招聘会来说,今年专场招聘会的火爆大大超过综合类招聘会。因为专场招聘会都是以行业分类,所招聘的职位与求职者专业直接对接,“人岗匹配度较高,提高了企业招聘、个人求职的效率,真正体现了高效招聘,精准求职的特点”。

而参加综合场招聘的企业招聘的职位较分散,参加者专业不太突出,所应聘的职位也很模糊,导致企业所发布的职位与求职者所期望的岗位无法第一时间对接,求职者也有更多的选择。所以,综合场招聘会人员分流较为严重。

数据显示,2012年城镇需就业的劳动力达2500万人,680万的高校毕业生人数是本世纪初的6倍多,就业压力明显。北京市尤其就业劳动力多。

求职难与招聘难并存

中华英才网人力资源专家刘兴阳认为,这种情况下,一方面过多的应聘者增加了企业筛选的难度和工作量;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更是给企业的招聘带来许多挑战。尽管劳动力总量相对充裕,但在部分行业和地区之间仍然存在劳动力市场供给和需求上的不匹配,结构性矛盾还表现为求职者技能与招聘企业技能需求之间的不匹配。一定时期内“求职难”和“招聘难”会并存。

这对中小企业来说尤其是挑战,中华英才网认为,进入招聘旺季,人才成为企业争夺的焦点。尤其对于知名度不高的中小企业来说,要及早选择精准高效的招聘方式,有效地招揽高质量、高匹配的人才。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也介绍,春节过后至2月14日,人才服务中心共主办招聘会35场,参会单位2448家,参会求职个人3万余人。其中,在北京人才市场雍和宫桥分部、海淀分部举办定期人才招聘会33场,参会单位2173家,参会求职个人2.5万余人;在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举办2012年“北京人才大市场”系列专场招聘会2场,参会单位267家,参会求职个人5000余人。

员和农村地区求职者对此类岗位应聘较多。

相关阅读 招聘会 招聘 求职 人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