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女性招聘会男同胞喧宾夺主,女性求职者仅占39.84%

2012.02.22 出处:南湖晚报 作者:郑小梅 责任编辑:周亚兰

在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嘉兴市妇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第九届“架金桥·促发展”妇女就业和创业发展系列活动。2月21日上午,该系列活动以一场热闹的招聘会拉开序幕。

在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嘉兴市妇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主办第九届“架金桥·促发展”妇女就业和创业发展系列活动。2月21日上午,该系列活动以一场热闹的招聘会拉开序幕。

嘉兴缺女工或长期存在

妇女就业面临着怎样的状况?有调查表明,55%的妇女就业时亲身遭遇过不同形式的性别限制。据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2011年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称,2011年,全市女性缺工总数为40255人,占全市企业缺工数的63.52%。看来,嘉兴用工单位离不开女性“半边天”的支撑。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嘉兴缺女工的根源在于区域产业经济结构与劳动力结构不匹配。我市的产业结构以纺织、服装加工、电子产品等为主,需要大量年轻女性操作工,但统计显示,目前我市女性求职者的比重只有39.84%。

这一状况在昨天举行的妇女就业招聘洽谈会上可见一斑。这场旨在帮助妇女就业的招聘会有138家企业参加,提供了3500多个岗位,吸引了3000多人进场应聘。但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男同胞大有喧宾夺主之势,人数远超过女性求职者。据统计,2011年,全市女性求职人员只比前年增加了1.94%。看来,嘉兴缺女工的情况或将长期存在。

企业靠什么来抢女工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面向女性求职者提供岗位的企业多集中在纺织、服装、电子、装配、酒店餐饮、家政行业。纺织工人难招的局面延续到今年,而酒店和一般纯餐饮企业也在抢服务员。

有些餐饮企业直接在职位表上用黑笔写上“月薪3000元”来吸引眼球。而一些企业拼不过基本工资,就靠其他福利吸引人,如一家酒店就在职位表上特别备注:“提供工作餐、8小时工作制、有宿舍、每周双休、带薪年假等”。这家企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解释,酒店服务员的工资待遇不高,因此人员流动性比较大。

今年之所以会特别写这个备注,也只是针对部分求职者,另外一些求职者对休息要求低的,酒店也会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给予加班工资,希望能留住人。

各项活动将陆续开展

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第九届“架金桥·促发展”妇女就业和创业发展系列活动将在全市各层面铺开。近期,各相关部门将举办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创业与就业咨询服务等活动,为求职女性搭建就业平台、提供创业服务,促进女性就业、创业和发展,进一步推动失业、失土及外来务工妇女就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