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人“多重发展通道”成趋势

2012.02.24 出处:广州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根据调查,七成(72%)中国雇员欲五年内转换职业方向(转换行业、专业及公司),职场人在考虑变动的同时,不再仅仅是换份工作那么简单,“多重发展通道”在未来的职场生涯中,将呈发展趋势。

根据调查,七成(72%)中国雇员欲五年内转换职业方向(转换行业、专业及公司),职场人在考虑变动的同时,不再仅仅是换份工作那么简单,“多重发展通道”在未来的职场生涯中,将呈发展趋势。

九月,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Kelly Services(美国财富500强)联合中国多家人力资源服务商发布的《Kelly Services全球雇员指数调研》显示:七成(72%)中国雇员欲五年内转换职业方向(转换行业、专业及公司),高于美国48%及全球57%.

跳槽,一直以来都是职场人士乐于谈及的话题。在不被看好的“频繁跳槽”背后,于某个岗位一干数十年,亦不为人推崇。如今职场经理人主张稳中求变、凡事都讲究高效,而原地踏步也成为了职场规划中最忌讳的状态之一。

转行?跳槽?转岗?职场人都在考虑“动”一下的时候,已经不再是换一份工作那么简单了,离开熟悉的行业和岗位,寻求全新的领域和机会,似乎也不那么恐怖了。职场经理人们预言,“多重发展通道”在未来的职场生涯中,将呈发展趋势。

职业变动:

意愿与行动的差距缩小

稳,是许多传统职场人的观念,而如今的“高薪”、“上升空间”都在职场人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

前苹果CEO乔布斯曾说:“如果你正处于一个上升的朝阳行业,那么尝试去寻找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更招消费者喜爱、更简洁的商业模式。如果你处于一个日渐萎缩的行业,那么赶紧在自己变得跟不上时代之前抽身而出,去换个工作或者转换行业。不要拖延,立刻开始创新!”

显然,在此次调查中,有很多人想要“换个行业”。而转换职业方向的前五大原因,在调查中显示为:追求高薪(32%)、工作与生活平衡(30%)、行业下滑(11%)、不满现有管理水平(14%)、个人兴趣(9%)。

改变发生的显而易见。对当下多数的职场人而言,不愿再保持与长辈同样的职业轨迹,尤其是以80、90后为主的职场生力军,单纯为谋生而工作的模式正在改变——人们开始根据自己的兴趣、专业及生活态度来谋求多重方向的职业发展。多重方向的职业发展意味着跳槽,是转行还是转企?

杨先生在跳槽之前曾是某通信行业的研发人员之一,因为不喜国企工作氛围,工作四年后,他放弃了稳定的岗位和不菲的收入,“那样的环境令人不开心,我觉得自己更适合于平等、上进的团队。”

如今,在一家能将网购食品送货上门的新兴贸易公司工作的他说,“多种多样的工作和职业渐渐都有了自己的市场和定位,趁着年轻走向新行业新市场,也没什么好怕的。”

“在此次调查中,受访者中追求工作生活平衡和高薪的比例分别为:30%、32%,非常接近。”专家在解读这一比例时说,我国雇员越来越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为追求生活质量而改变当前工作的人比比皆是。

当被问及收入状况时,这批80后都承认,在意愿与行动中仍然存在差距。

放弃了会计职位,投身于大学期间就很喜欢的摄影事业中的宁女士说,“想象比现实容易,不过当初也想到过现在的困难,但这是暂时的,我选的行业还是被看好的。”她的同事也想放弃古板的数据工作,但是面对生活与未来的压力,他们还是“理智地坚持着”。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