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金属危害让知名化妆品遭遇信任危机

2012.03.06 出处:中国质量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加拿大环保组织一份关于“潜藏在化妆品中重金属的危害”的报告,测试了49个知名品牌的化妆品。报告显示,包括倩碧粉底液和欧莱雅睫毛膏在内的产品含有多种有毒物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加拿大环保组织一份关于“潜藏在化妆品中重金属的危害”的报告,测试了49个知名品牌的化妆品。报告显示,包括倩碧粉底液和欧莱雅睫毛膏在内的产品含有多种有毒物质。

国际知名化妆品也有毒?对许多爱美的女士来说,这则消息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国内市场上的化妆品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多数禁用物质无法检测

有报道称,研究人员主要测试了这些化妆品中是否含有砷、镉、铅、汞、铍、镍、硒和铊8种有毒物质。结果发现,除了汞以外,每个测试的化妆品几乎都含有其余的7种有毒物质。其中,倩碧(Clin-ique)的幻真控油粉底液和欧莱雅的睫毛膏“Bare Naturale”含有砷、铍、镉、镍、铅和铊6种有毒物质。

事实上,这些被曝光含毒的化妆品一直是众多爱美女性追捧的对象。国际明星代言,功能强大的广告攻势,动辄上千元的售价,塑造了它们在女性消费者心中的“高质量”形象。报告引发了部分中国消费者的反感情绪。某营销公司部门经理王女士各种品牌的化妆品都试过,其中包括欧莱雅和倩碧。上述报道让她很惊讶:“现在好多大品牌出问题,简直让顾客无法信任名牌。”在北京一家公司任会计的李小姐则表示:“如果用户感到不适岂不是砸厂家的牌子吗?”

尽管部分化妆品含毒的公司表示,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均安全合格。不过,从引发的讨论来看,这显然平息不了此事给消费者带来的担忧。王女士表示,这些只是查出来的,没查出来的肯定还有,其他牌子的也不一定安全,真不知道以后用哪家的才好。

据了解,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定了对化妆品原料以及化妆品最终产品的卫生要求,在中国境内销售的化妆品都必须符合该规范。其中规定汞含量不得超过1mg/kg,砷含量不得超过10mg/kg,铅含量不得高于40mg/kg,镍等物质也被列为化妆品禁用组分。不过,在《规范》规定的1200多种禁用物质中,大多数禁用物质无法检测。

上海香料研究所国家香料香精化妆品质检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铅、汞、砷属于常规检测项目,送来的化妆品都要按规定进行检测。但她也表示,该检测中心“一般只做化妆品成品的检测,原料残留物质的检测不在能力范围内”。

记者联系的另外几家检测机构则称“可以做原料残留物的检测”,但据了解,这些原料残留物质的含量并没有明确的检验标准和程序。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有关负责人景女士表示,《规范》虽然对化妆品禁用物质作了比较详细全面的规定,但我国目前对一些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也没有明确的检测方式,《规范》执行起来难度还是很大的。“目前许多化妆品都不可避免地使用化学物质或是不明且不在检测之列的成分。”她说。

“一些有毒物质是在产品生产的过程中衍生出来的,作为企业来说,根本没法检测。”广州泓美化妆品企业的总经理唐业俊介绍说,正规企业不会恶意添加有毒物质提高化妆品功效,其生产化妆品的原料一般都符合规范的,但原料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化学反应,衍生一些有毒物质,这在现有的科技水平下无法解决也无法避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