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全面薪酬三步曲:守货、固志、补气

2012.03.07 出处:清华管理评论 作者:李海俊 责任编辑:陈红

在一个动荡多变、整体经济下行的年代,运用“守货”、“固志”和“补气”,来贯彻薪酬管理的始终,或许有助于企业应对未来的挑战。

在一个动荡多变、整体经济下行的年代,运用“守货”、“固志”和“补气”,来贯彻薪酬管理的始终,或许有助于企业应对未来的挑战。

“货”“志”“气”

全面薪酬又称“自助式薪酬”、“整体薪酬”,由美国密歇根大学约翰•特鲁普曼博士1990年提出。“全面薪酬”的体系描述,过于复杂,我们可以从时间维度分三阶段来理解它:第一阶段是面试,大家讨论的核心是薪酬,即经济性报酬。第二阶段是入职,是雇员与组织磨合阶段,强调雇员在组织中感受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关系,感觉组织的发展前景与自己的晋升机会,即非经济性报酬。第三阶段是发展,是雇员在组织内通过努力完成业绩和达到目标,对工作有自豪感和成就感。组织成功了,也能够给雇员带来社会性荣誉。最后雇员能参与战略管理,参与自己的薪酬定义,这就是“当家作主”。

这个理解很符合中国中小型企业的情况。在中小型企业里人力资源部门的地位一般不高,由他们来贯彻全面薪酬相当困难,因此必须循序渐进。第一,人力资源部门要培养和打造自己的能力和影响力;第二,人力资源部门需要企业高层授予必要的权力;第三,人力资源部门首先要建立好自己内部的激励机制。如果自己都没有激励,如何去激励别人呢?

为了在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中能够实践全面薪酬,或者说循序渐进地向“全面薪酬”发展,根据中国的管理传统,我们提出一套更易于操作的全面薪酬管理体系,叫“货”“志”“气”薪酬三步曲。“货”指经济性报酬,是合同中确定的薪酬数字。它的制订可参考市场平均标准,也可基于企业一贯的薪酬基数,但数字本身只是雇主与雇员双方的基本契约。“志”指企业和员工共同的奋斗目标。这在合同中可能有,也可能没有。“气”指为实现共同目标所需要的条件与工作环境,一般合同中不会有。

“守货”是指企业要守住薪酬,保障雇员的薪酬不被降低。“固志”是指坚定企业的发展目标不动摇。“补气”是指消灭一切冗余的费用成本,用于创造一切有利于实现目标的条件。“守货”、“固志”、“补气”是平衡的艺术。如果企业开始为了抢夺人才,而给予过高的“货”,但因此后劲不足,没有足够实力为雇员提供足够的“气”,企业目标就无法实现,雇员也会因此感到挫败,甚至可能最终离开。“守货”、“固志”和“补气”,共同让雇员在其职,谋其事,使其有利可图、有能可为、有权可用。

“被涨”年代

2011年是中国企业普通雇员薪酬开始“被涨”的一年,也是企业高管薪酬“滞涨”的一年。所谓“滞涨”,是指薪酬停涨或涨速放缓,但工作业绩与压力却在上升。薪酬调研显示,薪酬最高行业为金融、高科技和房地产,但涨薪有所减缓。薪酬最高城市有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等,这四地高管人员的涨薪幅度都未超过8%。同时,上半年有18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基准线多在15%以上,而珠三角地区工人工资实际上涨在30%左右,普通工人工资都涨到每月近3000元。

薪酬现况与趋势仍然不容乐观。2008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危机,在2012年面临二次探底的考验。在全球范围不能说已找到经济回暖的引擎。企业原来业务的销售额和利润率,都有可能继续下滑,而新业务发展前景不明朗,原材料成本与生产经营费用上涨,雇员离职率上升,离职主要原因就是薪酬问题。

正因为如此,普通雇员薪酬的上涨是“被”的,如果不涨,基层雇员生活会因物价飞涨而无法保障。高管薪酬的“滞涨”也是“被”的,因为如果涨,就与步履艰难的业务发展不匹配;如果不涨,中高层也会出现人员动荡。这两种“被”,在一定程度上都造成士气低落,生产力下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