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人才选拔的五项管理原则

2012.03.08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管理原则,是人力资源从业人员在处理人和事的问题时,要站在公正和开明的立场上,按照统一标准和同一原则办事的职业规范。作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首要任务应当是人才的选拔,笔者以过往做顾问的心得提供以下五项管理原则。

管理原则,是人力资源从业人员在处理人和事的问题时,要站在公正和开明的立场上,按照统一标准和同一原则办事的职业规范。作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首要任务应当是人才的选拔,笔者以过往做顾问的心得提供以下五项管理原则。

1、高度重视的原则

企业的主管领导者要把人才问题当成一种战略来考虑,授权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成立由高层管理人员、企业专才和技术人员代表组成的专门评选机构,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制定出严格的评选标准和要求,由人力资源部具体负责,严格按照程序来执行。

2、按工作岗位特点的原则

最重要的是搞好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搞清楚企业各岗位人员的现状、需求状况和具体要求,针对岗位特点和工作性质的需要而进行人才选拔。要做到岗有所需、人有所值。正所谓:适用的便是人才。

3、“得才兼备”的原则

人才的选拔必须把品德、能力、学历和经验作为主要依据,从态度着眼、能力着手、绩效着陆;在细节方面发现,从大事方面把握,争取开发和培养“得才兼备”的能人。

4、多渠道选拔人才的原则

信息时代的到来给企业人才的选拔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按照自己实际的需要,通过人才市场、报刊广告、互联网、猎头公司、熟人介绍等多种有效的人才招聘渠道,招聘到自己需要的人才。

5、运用测评选拔人才的原则

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性,通过利用科学的测评手段,如专门测评软件、面试、笔试、辩论等,了解人员的素质结构、能力特征和职业适应性,为量才用人、视人授权提供可靠的依据。为了实现原则规范,细则灵活。

人力资源管理者可以采用“走动式管理”模式,这种模式除了可以协助管理人员事先客观了解企业员工的各个方面,为选拔人才的公正性提供事实依据。不扣一格使用人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