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瘦身、美甲行业多“越狱”经营

2012.03.19 出处:济源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足浴店能治脚气且兼做小手术,美容行业兼做瘦身,美甲店做 “根治灰指甲手术”……此类非法超范围经营的现象,在街头诸多足浴、美容、瘦身等休闲服务行业中并不鲜见。

足浴店能治脚气且兼做小手术,美容行业兼做瘦身,美甲店做 “根治灰指甲手术”……此类非法超范围经营的现象,在街头诸多足浴、美容、瘦身等休闲服务行业中并不鲜见。

瘦身、足浴、美甲行业非法超范围经营现象普遍

在汤帝街一家瘦身中心,记者看到,这里不但瘦身,还做美容。店老板给消费者推荐的一款 “减肥套餐”中明确写着:“拔罐瘦身99元,包减10斤;针灸瘦身,380元,包减20斤……”记者在该店只看到了老板的健康证,没有看到其针灸等资质证明。据了解,在该店办卡减肥的消 费者很多。

记者在周园街一家足疗店的门口看到,他们打着 “足部刮痧、泡脚、推拿、按摩、修脚20元”的广告。

记者发现这家店里还经营脚气治疗等项目。记者问: “足浴店也可以做治疗?”工作人员当即表示,他们能治疗鸡眼、脚趾疣等,150元包治好。 在周园街另一家足浴店,老板称 “120元包治鸡眼”。记者问: “要是治不好咋办?”老板说: “我们有店怕啥?可以治到好为止。”记者称自己的脚有问题,一走路就疼,其工作人员当即断定记者的脚有“鸡眼”。这位工作人员说,一次交180元就可以治好,用的药水都是经国家审批的药。记者称自己害怕动 刀,她看了看记者的脚,然后去门口拿了一个刀片,说将脚底有问题的肉割掉涂上药水就可以了,三五天就好。她还说: “到医院也是这样做的,只是一个小手术,不用担心。”记者发现,街头多数规模不大的足浴店都在经营类似的业务,负责修灰指甲或治脚气的人没有相关的资质。

美甲店内治疗灰指甲的刀具简单用酒精喷一下就算消毒

在汤帝街一家专治灰指甲的小店内,张贴着各类治疗灰指甲、甲沟炎、指甲炎的医疗广告,桌子上凌乱地摆放着很多注射器、药物、刀片、剪刀、镊子等。 一名男子正在为一名女顾客治疗灰指甲,男子没有戴手套,刀具只用酒精喷了几下就重新使用了,治疗用具很简单,4把割刀和一些碘伏、胶布等,还有很多小瓶,里面装着药 水。记者问他有没有 《医师资格证》和 《医师执业证》,他说都没有。

店里的顾客登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客人的名字。记者在店内没有看到营业执照。老板说,营业 执照没挂出来。

记者问治疗灰指甲的女士为何不去医院,她说:“不太好治,这里包治好,想试试看咋样。”据了解,该女士治了5个灰指甲,每个70元。

美甲店老板称,不美甲,主要治疗手足癣等疑难杂症

在一家美甲店,老板称代理某品牌的脚气灵,而店里的广告称可以治疗手足癣等各种脚部的疑难杂症。收费价目表上,治疗一处50元到200元不等,需要预付钱。

这家美甲店的修脚刀没有消毒就摆在了桌子上,店里也没有消毒设施。

记者看到墙上的营业执照上写的经营项目只有“美甲”,而且收费价目表上的 “美甲液”是188元一瓶,但老板称这里不美甲,主要治疗手足癣等疑难杂症,并称其用的药是代理的品牌,效果非常好。 在这家店能看到不少客人用过的药被写上名字装在塑料袋里,堆放在墙角。

在另一家治疗灰指甲的店内,记者问经营者在没有 《医师资格证》的情况下营业执照是怎么批下来的,老板很爽快地说: “办营业执照的时候说是足浴就行了。”记者发现,多家修脚店的营业执照上面写的和其经营项目根本对不上号。

有的店将其营业执照藏起来,根本不让客人看,只是将其健康证挂在显眼的位置。

卫生部门表示,擅自从事诊疗活动,属无证行医

市卫生局卫生监督科负责人说,足浴、瘦身、美甲、修脚等行业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来管理,但对从业人员和 机构也有严格要求。减肥、文眉、去黑点以及针灸减肥等属于医疗操作行为,必须按照 《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来管理,不仅要求 对刀具消毒,还要求灭菌。

足浴店的修脚刀必须依照公共用品、用具的要求,做好消毒工作。但是,足浴店的动刀治疗项目不符 合管理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取得 《医师执业证》,擅自从事诊疗活动的,属无证行医,应该坚决予以打击。

工商部门承认此类现象比较突出,打击需多方合力

记者从东城工商所了解到,从事瘦身、足浴、美甲、修脚等经营范围的个体工商户是不能超范围经营的。一般的美容店不能经营减肥业务,足浴店 也不能开展治疗脚病等服务项目。工商部门提醒,要谨慎选择美容、瘦身服务,消费者要认真查看美容店提供的相关资质证书,避免给自己造成难以挽回 的损失。对商家宣传和承诺的 “包减肥、不反弹”等要理性对待,最好签订合同,利于发生纠纷时更好地维权。

记者从工商部门还了解 到,目前,足浴、美甲、瘦身、修脚、美容等行业超范围经营问题比较突出。

为了促进这些行业的规范经营,相关部门必须加强沟通,形成监管合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