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公布500强纳税企业职工收入

2012.03.20 出处:智联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从前50名企业的实际情况看,这些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无论从规模上还是生产能力上,都绝对进不了全国前100名,甚至全国前500名。但是,他们竟然名列全国纳税前50名。

打开500强名单,稍一浏览,就有些吃惊了,看完前50名,就惊呆了。

在纳税前50名中,除了钢铁、汽车等特大型企业外,竟然有40名都是垄断企业,在前10名中,更是有9名是垄断企业。

从前50名企业的实际情况看,这些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无论从规模上还是生产能力上,都绝对进不了全国前100名,甚至全国前500名。但是,他们竟然名列全国纳税前50名。

而在前50名中,烟草企业占据了16名,石油企业占据了13名,超过了一半以上。

烟草、石油企业,没有理由不成为纳税的主力军,没有理由不名列前茅。从生产到定价到经营,都是一包到底。他们完全控制了市场,控制了经营,控制了价格,控制了供求关系。

在市场供求平衡时,可以利用行政手段制造供不应求的矛盾,从而保持或抬高价格,且可以不受到监督检查;在市场供过于求、市场难以保证企业利益时,他们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提价、抬价;在市场供不应求时,更是他们发财的最佳时期。

尤其是烟草行业,不仅生产、经营、定价独家控制,连执法也由他们一统天下,就像体育比赛一样,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仲裁员到最后的是否违纪的认定机构,全是他们自己,不赚钱比赚钱还要难啊!

这就是垄断,垄断的结果,垄断的水平,垄断的效果。

垄断不仅可以带来好的效益,垄断也可以给经营者带来许多的利益,给垄断企业的职工带来远高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收入。

不知有一个问题能否向国家税务总局提出来,你们在公布全国纳税500强的同时,是否也可以与劳动保障部门一起,对纳税500强企业的经营者、职工的收入也一并公布,看看这些垄断企业经营者、职工的工资收入排在什么样的位次,再看看进入前500名的非垄断企业经营者、职工的收入又是排在什么水平,让我们能够更进一步地了解什么叫垄断,什么叫非垄断。

目前,社会各界对垄断企业收入过高问题反响很大,要求垄断企业降薪的呼声也很高。如果能够在公布纳税情况的同时,把垄断企业经营者、职工的收入也一并公布,看一看在社会贡献相同的情况下,垄断企业与非垄断企业到底有没有收入上的差异,差异有多大。

如果垄断企业的收入并不比非垄断企业高,还可以以此来“堵”一下社会公众的嘴,平息一下社会上对垄断企业的种种议论。公布也许并不难,问题只是有关部门有没有这个魄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