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中有哪些常见的诈骗方法?

2012.03.2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陈红 责任编辑:陈红

在招聘过程中有哪些常见的诈骗方法? 在应聘过程中,部分求职者求职心切,难免会受骗,下面138job小编为各位总结了招聘中的常见诈骗方法,望求职者分享以便预防。

在招聘过程中有哪些常见的诈骗方法? 在应聘过程中,部分求职者求职心切,难免会受骗,下面138job小编为各位总结了招聘中的常见诈骗方法,望求职者分享以便预防。

一、招聘过程中常见的诈骗方法

1、某些团伙人员冒充“招聘单位”打电话给求职者,将求职者约到一些公共场合(如医院、广场等),然后骗取手机等财物或实施抢劫。

2、一些人员打着职业介绍所的牌子,未向求职者介绍工作就收取介绍费,或者交了报名费就把求职者带到一个临时串通好的单位去做根本无用的工作。

3、张贴街头招聘广告的多半是“皮包公司”,主要目的是向求职者收取报名费、介绍费和押金等。

4、个别人员盗用一些人才市场的工作服,谎称是该人才市场的接待人员,在车站或其它公共场所欺骗。

二、招工诈骗案件的主要诈骗伎俩

通过对近年此类招工诈骗案件诈骗手段的分析,除了上述通过刊登广告、电话招聘诈骗外,还出现过以下诈骗手段:

1、“双簧”招聘诈骗。指的是一些劳务中介所为了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即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后由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工人,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再编织种种理由拒绝受害人上岗或中途辞退。

2、“捉迷藏”招聘诈骗。一些中介部门在醒目地点张贴待遇丰厚的招聘启事吸引应聘人员上门,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宣传的职位已满,并承诺尽快联系合适的单位,让应聘者留下联系方式后,寻找各种借口敷衍。

3、“流窜”招聘诈骗。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虚假单位的旗帜,在人员流动量大的热闹地段租赁临时办公地点,以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大张旗鼓地进行招聘,在骗得多人上当交纳一定的报名费后立即携款逃之夭夭。

4、“网络”招聘诈骗。由于网络信息量大、范围广,提供了很大的求职空间,成为越来越多的人优先考虑的求职途径。一些网络骗子也乘虚而入,编织美丽的招聘陷阱,诱骗求职者把钱存入指定的账户,以达到诈骗目的。

5、“找关系”招聘诈骗。即骗子谎称与某某单位领导或某某局长是亲戚或朋友,可以为求职者打通关系找到合适的工作,以此为借口骗走求职者的财物。

三、防范建议

1、广大务工人员在求职时必须提高警惕,在面试之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切勿轻信传言。

2、尽可能选择正规有资质的中介单位,在应聘过程中应留意招聘地点、环境是否固定或正规。

3、慎签用工合同,不要轻易交纳各种费用,以免受骗上当。

4、发现受骗,及时拨打110举报,寻求警方帮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