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网资讯 首页 > 美业职场 > 教育网资讯 > 正文

如何维护美容院企业文化和组织建设?

2012.03.27 出处:美容门户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赖秋梅

现在很多人,动不动谈到文化,企业文化、组织文化等等,去参加过很多学习,学文化。美业里面就有很多咨询管理顾问公司动不动就装神弄鬼说要建立美容院文化,95%以上纯属骗钱,连他自己企业都没有企业文化。

前段时间在一个行业群里面,有一位美容院老板娘发出求助信息,大体情况如下:她是新入行的,刚接手了一家美容院,现在店里面业绩很差,顾客开了卡老是不来,她很着急,想问群里面有没有人给个解决方案。出于“帮助他人、成就自己”的目的,我也在群里面跟她聊着,同时还有几个人,可能是产品公司的,抱着推销产品的目的。记得有一个人没谈几句就谈到美容院什么文化啊之类的,于是我在群里打了条信息:我现在不在群里聊,如果你愿意和我聊,就加我QQ。那位老板娘马上加了我,问我为什么不在群里聊,我说:有些人太二了,不想在那聊。后来我们从QQ聊到电话,聊了好几次,给了她几条策略,设计了一个小小的店销让她去执行,两天时间成交了两万多块,而此之前,她接手的半年内每月业绩才一万左右。

现在很多人,动不动谈到文化,企业文化、组织文化等等,去参加过很多学习,学文化。美业里面就有很多咨询管理顾问公司动不动就装神弄鬼说要建立美容院文化,95%以上纯属骗钱,连他自己企业都没有企业文化。

这里,我不是要说文化不重要,相反,我个人觉得一个团队有没有未来,一个企业能不能从三个人发展到三千人,或者三万人,文化起了决定因素。文化是一个组织的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组织长期发展的核心战略指导思想,是不断完善和提升的,但文化系统的建立不能和组织当下的渴望相冲突,假设一个美容院两百平方,员工四五个,月销售额两万,房租三万,工资一万,日常开支七八千,这样的店,你要他去着手建美容院文化?文化没建起来,老板倒下去了。如果说一定要建个什么文化,那就是销售的文化!贴几个标语,喊两下口号,搞个宣言,弄个使命,跳个手操,统一下形象,设计一本美容院管理手册,搞些形式主义,没用的。仅仅是为培训师完美的音乐和导语配合流下情感渲泻的眼泪,对培训师那些讲了上百遍的大道理表示了一次认同。没用的。业绩还是上不去,客户投诉还是没办法解决。

那文化是什么?文化学得来吗?文化如何建立?

文化是一个群体(可以是国家、也可以是民族、企业、家庭)在一定时期内形成的思想、理念、行为、风俗、习惯、代表人物,及由这个群体整体意识所辐射出来的一切活动。

通过上面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到三个重要组成元素:1、有一个群体,2、是形成的,3、辐射出了匹配的活动。

所以,一个团队如果他说是学习的文化,但是整个公司只有老板一个人倡导学习,那就是伪文化,因为不是这个群体倡导;但是如果大家都倡导,可是下班后都去约会、KTV,不组织和自发学习,那也是个伪文化,因为这个群体没有做出匹配的行动;要是过了半年后,人员流动,新人补充后形成的新的群体又不注重学习了,这也是个伪文化,因为没有形成系统。所以你尽管喊一千次口号,还是个伪文化。

我们很多企业主非常爱学习,有些美容院的老板娘,一次性报几十万的学习卡,当然是好事,都归功于刘景澜老师推动的学习型组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