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技巧:如何更好识别人才?

2012.03.28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企业要想方设法识人,另一方面人要想方设法认识公司。这其实是两回事,我今天主要想站在人力资源经理立场,讲讲招聘者怎么样招聘才能更好地识人。

在招聘中,我们往往无法准确识别应聘者。这是因为应聘者在来你这之前,已经根据你的需要进行了专业公司或自己个人的“包装”,现在猎头公司赚两头的钱,正好与律师相似:前面帮助应聘者包装自己,往往只说好听的,不说难听的;后面帮助企业包装公司,也是往往只说好听的,不说难听的。正所谓吃完原告吃被告,两头还对他感激涕零。

但这样的包装就产生了两个后果:一个是应聘者无法得到企业的真实情况,另一个是企业无法得到应聘者的真实情况。于是产生了许多招聘泡沫:一见面,大家都感觉良好,一上下班,三个月甚至一个月就走人。原因也不仅仅是单方面的:有时是企业认错人,有时是人认错企业,一来真格的,才发现大家根本不合适,所以只好走人。这样一来,对双方都是大的损失。倒是肥沃了猎头公司。当然,好的猎头都是很负责的,跟我上面说的不是一路。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企业要想方设法识人,另一方面人要想方设法认识公司。这其实是两回事,我今天主要想站在人力资源经理立场,讲讲招聘者怎么样招聘才能更好地识人。

其实招数很简单,而且很实用。主要窍有如下几点:

一、 仔细分析应聘者提供的那份简历,无论其简明扼要还是事无巨细详尽与否,都请观察:

1、 从出生到今天,他的简历时间表是否全部能对接上,对于对接不上的地方要多问问题,这些地方往往是对方弱点所在,严重的是说谎之处;

2、 采用请教询问对方简历中描述的主要业绩的关键细节点(重要)和实操微不足道之处(不重要)进行复核,如果应聘者描述历历在目,则简历为真,如果言辞闪烁,语焉不详,甚至牛头马面,则简历为虚构;

3、 简历中尤其要追问其失败或不如意之处,目的不是刺激打击他好降低聘请工资,而是观察其是否总结了经验教训,有了进步,尤其要观察其是否具有诚实的自我认识和实事求是的态度。

二、 注意对方的形体语言和口头语言表现:

1、 留意对方说话时的眼神,眼神游离不定,多是说谎或自信心不足的表现;

2、 留意其穿着打扮中的细节,如头发造型、皮鞋整洁度、办公包外观、指甲等处,即可印证其自我介绍的个性真实度;如头发明显刚刚整理过,但皮鞋却有灰尘,即表明该同志只是为了面试才如此收拾自己;

3、 观察其说话时面部的表情是否与其说话的内容完全吻合,吻合为真,否则只是在说台词;

4、 观察其说话语气、语调、语速情况,凡是你听起来过快或过慢的语速,都是对方紧张或需要现场思考才能回答的问题;

5、 留意其语言风格,如果整个过程语言风格始终如一,则此人多数为真实自我表现,如果前后差异较大,则此人善于伪装,不够诚实;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