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如何做好员工的离职面谈?

2012.03.29 出处:价值中国 作者:朱国成 责任编辑:陈红

似乎所有人知道,员工离职前应当进行离职面谈,但是有多少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真正彻底贯彻了这个做法呢?恐怕不多——当然这个判断只是我个人在某些企业中的观察,以及和企业HR的交流而已。

似乎所有人知道,员工离职前应当进行离职面谈,但是有多少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真正彻底贯彻了这个做法呢?恐怕不多——当然这个判断只是我个人在某些企业中的观察,以及和企业HR的交流而已。

因何不谈

离开企业的人,不外乎三类:该走的、不该走的以及谈不上该走还是不该走的。所谓该走的,就是在一定程度上不适应企业要求、企业主动提出辞退的员工;所谓不该走的,则是那些在企业中处于骨干核心地位,发挥关键作用的员工,一般是这类员工主动提出离开;所谓两者都谈不上的,则是那些中规中矩、水平一般、作用一般的员工,也有一些在是在公司政治中斗争失败而离开的员工。这其中,有些员工是主动离职,而一些则是公司辞退。

1、有什么好谈的呢

对于这三类离开企业的员工,人力资源部门有着不同的心态:

(1)该走的:这类员工有什么好谈呢?我们的目的不就是要让他离开吗,该走的走了,不是很好的结果吗?谈什么,猫哭耗子吗?

(2)不该走的:该说的、该挽留的不是已经说过了吗,但是还是走了,道不同不相为谋,这样的人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3)两者都谈不上的:这样的员工更不知道该说什么,要挽留吗,显然必要性也不大;这类员工的离开,也实在是无关紧要,再招聘一个似乎也不是难事;表达一下食之无肉、弃之可惜吗?

2、某些偏执的认识

而在某些企业,对于一个离开企业的员工,尤其是那些“不该走”的员工,似乎抱有一种偏执的认识,怎么早就没看出来这个家伙跟我们不是一路人呢?以往的重视、培养也没有留住他,全都白费了,这样的人真有点“没良心”——这不是我的发明,是从一家国有企业老总那里听来的。

为何必须要谈

我的主张是,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员工,都应当进行一定的面谈,只不过要有所侧重;对于主动离职的,要重点谈;对于公司辞退的,可稍微简短一些。

1、体现人情味

当一位员工,默默地把自己的东西收拾起来、一个人搬着箱子走出大门的时候,他是怎样的心情呢?不管是怎样的原因让他选择离开,他都希望曾经一起在一块天花板下工作的同事能够站起身来送他到电梯口,随便说上几句中听、但是基本毫无意义的话。这些行为不可能起到什么实际意义,但是体现了一种人情味。这种人情味不仅是给离开的员工,也是给继续留下来工作的人的。

人力资源部的离职面谈也体现了同样的作用。对于那些“不该走”的,应当对员工的离开表示理解,代表公司对其过去的工作表示感谢,对其未来发展表示祝福。如果是合同到期不再续签、或者主动辞退的,在这个时候的过多解释可能是多余的,但是表达感谢以及对其未来发展的祝福也是必要的;现在的员工已经能够相当大程度地理解劳动契约的不稳定性和双向选择特性,因此也是能够心平气和的来对待这个问题。

而且,任何人、无论何种原因离开,部门内部的同事应当暂时停下手头的工作,把他送到电梯口,只是几分钟的时间,这一点很有必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