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秘籍:做好面试的基本流程

2012.03.30 出处:世界经理人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企业想要招聘达到满意的效果话,那么企业在招聘前期需做好面试的基本流程工作,这样就可以让你在招聘过程中顺利举行。

一、面试的内涵

面试是指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由面试考官与应聘者按照预先设计好的目的和程序,进行面谈、相互观察、相互沟通的过程。通过面试可以了解应聘者的经历、知识、技能和能力。它主要用于员工的终选阶段,也可以用于员工的初选和中选阶段。特点为:

1、 以谈话和观察为主要工具;

2、 面试是一个双向沟通的过程;

3、 面试具有胆确的目的性;

4、 面试是按照预先设计的程序进行的;

5、 面试考官应与应聘者在面试过程中的地位是不平等的。

二、面试的类型

1、 根据面试的标准货程度,面试分为:

1) 结构化面试:即规范化面试,指依照预先确定好的题目,程序和标准进行面试,要求做到程序的结构化、题目的结构化和评分标准的结构化。

2) 非结构化面试:是指在面试中事先没有固定的框架结构,也不使用有确定答案的固定问题的面试;

3) 半结构化面试:是介于结构化与非结构化之间的一种面试形式。

2、 根据面试实施的方式,面试分为;

1) 单独面试(序列化面试):是指面试考官与每一位应聘者单独交谈的面试形式;

2) 小组面试(同时化面试):是指面试考官同时对若干个应聘者进行面试的形式;

3、 根据面试的进程,面试可分为:

1) 一次性面试:是指用人单位将应聘者集中在一起一次性完成的面试。

2) 分阶段面试:是指用人单元位分几次对应聘者进行面试。

4、 根据面试题目的内容,面试可分为:

1) 情景性面试:即给定一个情境,看应聘者在特定的情境中是如何反应的。

2) 经验性面试:题问一些与应聘者过去地工作经验有关的问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