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做好员工离职管理?

2012.04.0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本文根据笔者的工作实务,阐述了对员工离职管理的几点思考,包括要注重离职流程管理、要加强员工离职的商业秘密管理、要进行员工离职分析、要人性化的处理员工离职四个方面。

本文根据笔者的工作实务,阐述了对员工离职管理的几点思考,包括要注重离职流程管理、要加强员工离职的商业秘密管理、要进行员工离职分析、要人性化的处理员工离职四个方面,本文不试图告诉你如何去处理员工离职,一些程序性的东西,只要上网一查就知道,本文希望阐述的是一种观念,这是一种精细化研究人力资源工作的观念,这是一个人性化对待人力资源工作的观念,这是一个注重科学管理、数据分析的人力资源工作的观念。

前不久,参加了一次人力资源工作者的聚会,大家谈到2005年人力资源理论与实务上的十大问题,许多同行都提到员工离职管理,的确随着去年联想的裁人使这个问题突现出来了。无论是联想的战略调整式的裁员,或是现在仍在进行的国有企业的改制分流,实际上员工离职管理在我们的人事管理工作中普通存在,只是一直没有引起我们的重视。当我们开始有了一批每天钻研人力资源的工作者,当我们开始去尝试了解“HEWITT”(翰威特)这样的全球知名的人力资源顾问公司的一些顾问经验时,才明白一个结完工资走人的简单问题也有许多学问。

基于以上一些认识,我认真地总结了自己的从业经验,对员工离职管理的有关问题作了一些总结、思考,现提出来,供业界朋友参考。

一、要注重离职流程管理

一般较为规范公司都规定了一些员工离职的程序,包括;填写离职单、离职面谈、核准离职申请、业务交接、办公用品及公司财产的移交、监督移交、人员退保、离职生效、资料存档到整合离职原因,离职员工的后续管理。

所谓人力资源的精细管理就是要将管理工作的环节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中处,并讲求技巧与文字、数据纪录。在离职管理中也是如此,必须重视每一个程序,并有一整套方法去应对,这里根据我的经验要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要记住不能为了程序而走程序,依照程序是为了组织目的,即通过对员工离职的管理,了解组织机能的状况,并对组织机能的变革提供相关的数据与意见。必须从管理中得出结论并指导现行的人力资源工作。

2、每一个程序与环节都必须有相应的表格,并作出严格的文字记录。这个可以从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中借鉴或是根据公司的具体的情况来制订。

3、规范的离职管理来源于以前的基础的其它管理工作和人事工作,比如办公用品管理、资产管理、股权管理、业务管理、文件资料管理等工作,比如我们经常说一位离职者带走了核心商业秘密,这实际说明了日常商业秘密管理和业务资料管理工作不到位。这一点我在后面要专门论述。

4、规范的操作员工离职是尽量减少人员流失的损失和规避相关人事纠纷和法律风险的一种方法。

人员的流失往往是无法挽回的,只有尽量减少损失,如果规范操作,备用金、重要办公用品、公司重要资产、重要的商业客户资料、技术资料等重要资料就可以有效的避免流失。

同时按照国家的规定,规范的办理相关的离职流程也是防范风险的一种的方法,比如到期离职的提前通知,及时给付补偿金等都是有效的规避人事法律风险的方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