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网络招聘红火,谨防掉陷阱

2012.04.11 出处:深圳特区报 作者:庄瑞玉 责任编辑:陈红

“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能求职”,由于方便、快捷以及资讯全面,网络招聘受到了众多求职者的青睐,并且逐步占据招聘市场的半壁江山。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虚假招聘信息也让人防不胜防。

“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能求职”,由于方便、快捷以及资讯全面,网络招聘受到了众多求职者的青睐,并且逐步占据招聘市场的半壁江山。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虚假招聘信息也让人防不胜防。

网络招聘已成重要招聘形式

近年来,网络招聘以迅猛的速度发展,出现了一大批以提供就业信息为平台的网站。随便打开这些网站,都会出现通讯、金融、地产、能源类名企的招聘信息,岗位待遇等更是诱人,一时间网络招聘成为招聘方和应聘方“理想”的接洽平台。几乎所有知名企业都透过各大人才网站发布招聘信息,而信息全、求职方便的优点,让越来越多的白领和大学生选择了网络求职。从数量和规模上讲,网络求职和招聘已经改变了传统的招聘形式,变身为当前最重要的招聘形式之一。

然而网络招聘既是桥梁,也有“暗礁”。记者了解到,一般企业只要交一定的费用,提供政府颁发的“营业执照”,即可在网站上做广告,交的钱越多,广告位置越好。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网络上几万家企业的信息无法一一核实,导致网络招聘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求职者上当受骗屡见不鲜。

网络求职要多个“心眼”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来关于网络招聘陷阱的投诉有增多的趋势,求职者要多个心眼,谨防上当受骗。

网上求职要选择正规求职网站,莫轻信微博、论坛上未经审核发布的招聘信息,可以查看网站最下面是否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及附件,这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一些黑中介网站不具备相关资质;观察招聘公司有无具体地址,一般骗子公司都不敢留真实地址,而且还可以注意看这家公司是否有固定电话,如果只是个人的手机号码可能存在不正规的情况。

一般情况下,不要向其他人或公司透露自己的社会保险账号、信用卡号及银行账号,因为正规的招聘公司不会要求求职者提供这些信息;不要轻易将身份证通过网络上传,不法分子可以利用身份证复印件来干很多事情;对于待遇好、要求低的招聘信息要格外注意,因为不合常理的背后常常是陷阱;遇到要交费的招聘者要警惕,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求职者面试时,企业(除合法中介外)不得以任何名义收任何费用。

学会拒交各种名义的费用

不管是传统的招聘陷阱,也即是一些非法企业和“黑中介”打着招工的幌子,变着花样以收取求职者的入行费、服装费、社保费、培训费、产品押金、体检费等骗取钱财;还是网络上花样百出的新型招聘骗术,归根到底就是要求职者“掏腰包”。市人社局提醒,求职者首先要学会拒交各种名义的费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