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微信QQ成新兴招聘方式

2012.04.16 出处:南方都市报 作者:卢珊 责任编辑:周亚兰

玩你画我猜(drawsom ething)、玩微信、玩微博也可以找工作?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求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新的求职渠道受到求职者的青睐。但记者了解到,佛山大学生对此接受度并不高,而本土网站则表示会借鉴并创新招聘模式。

玩你画我猜(drawsom ething)、玩微信、玩微博也可以找工作?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求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新的求职渠道受到求职者的青睐。但记者了解到,佛山大学生对此接受度并不高,而本土网站则表示会借鉴并创新招聘模式。

新兴招聘方式门槛低零成本

“你有画画天赋想找兼职?下载一个免费的‘你画我猜’手机应用软件,输入关键字,画出我们要求的内容,就有机会来××公司实习”。最近,一家广告公司推出了这样的招聘广告。玩时下热门游戏也可玩出一份工作?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可公开借鉴,而招聘设计人员的HR们、招聘经理们大可尝试开通微信、QQ等,让候选人方便发送设计绘画图片。

无独有偶,小刘最近通过微信摇一摇功能,在自家小区找到一份物管工作。而物业经理则表示,因小区位置比较偏僻不太好招人,才想到在微信上发招聘信息。

除了微信、微博等新兴招聘方式,利用圈子招聘的社交招聘网站也异军突起。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招聘网站,若邻网近两年保持100%的速度增长,且客户群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互联网、IT、金融、外贸等高科技行业。

其高级市场经理郑才星告诉记者,社交招聘网站的兴起对传统招聘网站的冲击很大。郑才星表示,具有招聘功能的社交网站要做的事是,把点评、好友、微博,甚至把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直接沟通功能等社交元素引入到求职招聘的整个过程里去,增强了求职者与招聘者的直接沟通,信息透明度增大,匹配效率大大提高。

虽然微博、微信等新的求职方式不需要繁琐的程序、门槛低、零成本,但佛山的大学生接受度还不是太高。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海东软学院的应届生就业率为60%以上,而大部分学生都是通过传统招聘会方式来求职。“会尝试新的招聘方式,比如远程视频面试,”南海东软信息技术学院就业处的何主任告诉记者,对目前一些新的招聘方式和渠道,企业和学生也会进行尝试,比如就有外地企业对学生进行过视频面试来进行招聘。

本土传统网络招聘求创新

通过你画我猜、微信、微博等新兴渠道和方式来招聘,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认同和采纳,对传统招聘网站又会有何影响?

对此,佛山智通人才的企划经理陈亚飞表示,微信和社交软件等进行招聘的优势在于,打破了传统的招聘会或者是招聘网的形式,拓宽招聘渠道,在为企业招揽优秀人才方面,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整体来说,社交招聘网站,其渠道也是依托新兴的电子科技技术,在该类软件自身的使用率不够高,受众群有限的情况下,也就直接制约了招聘的效果。

“而对传统招聘网站的影响来说,从发展的角度分析,传统的招聘网站和社交招聘网站可形成一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受众群基本一致,形式各有所长,合作之余,传统招聘网站有足够财力物力的情况下,也不会排除自身发展和利用新兴的社交招聘的渠道和形式”,陈亚飞告诉记者,传统招聘网站根据自身发展到一定成熟阶段的需求,也会不断推新,比如智通人才网近期正在测试“互动招聘”的形式,在传统人才网求职者投递简历等候通知的形式上,增设了人才预约职位、企业在线订购、视频面试等功能,解决了跨区域的面试难题,抓住“互动”的核心,实现招聘服务“电商化”,为人才与企业搭建更无缝的互动桥梁,让人才与职位主动匹配。

如何通过社交招聘网站获得企业青睐?

若邻网的高级市场经理郑才星表示,要获得企业青睐,就要让自己在网上的信息与资料尽可能的丰富。

一是职场好友,通过求职者的好友圈子,基本可判断求职者曾经在什么行业、什么公司工作过;

二是好友评价,通过同事、朋友及客户对求职者的评价,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该求职者;

三是职场经验分享,如个人博客,及时地记录求职者这几年的职场心得、专业能力及思维方式的变化,从中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该求职者。

此外,郑才星表示,社交招聘网站不仅是用来求职的,而更是用来建立个人品牌的。建立一个来自于公开环境下体现个人价值的等级评价体系,通过诚信度、专业度、口碑等因素的综合考评,多维度展现自己的平台,愈显重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