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沟通有门道:家常话题是王道

2012.04.21 出处:悦己女人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职场中倍受欢迎的人永远都有说不完的新鲜话题,一样的话从他们嘴里说出来就是“笑”果十足幽默风趣,所以才能聚集很多人气。提高人气第一步先打开话匣子找准话题,家常话题永远都是安全保险又便于展开讨论的好入口,可以让你事半功倍的提高职场影响力哦!

人们把男女朋友之间的交往叫做“谈恋爱”,这其中的关键在于“谈”,那些总是开不了口的闷葫芦可能到了很大年纪还是光棍一根,而擅长甜言蜜语的家伙早就抱得美人归了。

没错,谈话是人际关系发展的必经之路,和恋爱一样,职场也毫不例外。如果你和一个同事只有工作之间的交往,除了对工作发表一下简单的评论,那么即使接触再多恐怕也难以熟悉起来。

相反,如果你和另外一个同事仅仅闲聊几句,哪怕因工作打交道的机会并不多,也会觉得你们之间亲密得多。这也就是为什么同一部门的同事往往关系更为亲密的缘故,这不仅仅是因为你们在同一个部门,还因为你们大多在同一个办公室,有更多彼此闲聊的机会。

可是,光知道要聊天,而不知道聊什么内容是不行的。闲聊主题的选择相当重要,因为你一个不注意就有可能碰触到别人的禁忌,结果不但没交上朋友,反而招致怨恨和厌恶。

翟静是个很喜欢闲聊的人,常常一有空就在办公室聊天。这一天她在网上看到了一些关于丁克家庭的讨论,于是就随口大发感慨,难以理解丁克族的观念选择,其中包括对其家庭状况和养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担忧。结果恰巧被出来要文件的经理听见。

后来翟静发现经理老是跟自己过不去,连带别的同事也开始渐渐疏远自己,办公室的日子开始变得不好过。后来翟静侧面了解到原来经理现在已经四十岁,一直坚持没要孩子——她这才恍然大悟,经理本身就是个坚定的丁克族,那天自己的一番话无意中得罪了顶头上司,翟静后悔莫及。

1、公共话题有范围,不宜深入涉及隐私。

其实,在现代交际中,早就有对话题禁忌的一些规定,凡是涉及个人隐私和容易引起争执的话题都不是可以随便闲聊的话题,比如说收入、宗教、婚姻、争执、年龄等。而关于英国人不管什么时候都热衷于谈天气的习惯我们也都很明白了,这样很容易避开敏感话题,他们就不会发生争执。

但是,考虑到中国的国情,我们毕竟与英国人不同,同在一个屋檐下的交谈绝不同于萍水相逢的寒暄,如果仅仅是冷冰冰地同对方聊天气,相信你的人气一定不会高到哪去。没有热闹的气氛和深入的讨论,怎么可能建立起亲密的感情呢?

所以说,办公室闲聊,讨论家常话题才是王道。

2、家常话题最安全,选择开放有趣的生活话题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能最快打开话匣子。

同男性同事聊天时,你可以多往健身、运动、数码产品、汽车等等话题上带,这些话题既不会让你显得低俗,也很难发生争执,而且开放性的话题非常适合群体讨论,甚至你们可以成为某一话题的固定聊友,这样一来,关系还能不近吗?

而对于同为女性的同事就更简单了,减肥、化妆品、衣服是永恒的话题,不管是年轻的前台女孩还是成熟的高级主管,对于这些能让自己看起来更漂亮的话题,完全没有任何免疫力。

如果是在假期前夕,那么如何度过假期也是个不错的话题。购物打折信息、美味的餐厅、实惠的旅游路线等等,都是吸引同事参与的好话题。

最后,还可以根据办公室大众的爱好,时下流行的电视剧、明星、娱乐节目等等也是容易吸引人并且很少会引发矛盾的好话题。不过要注意的是,对明星的恶言不要轻易出口,万一办公室里潜伏着这位明星的死忠铁杆粉丝,你就踩到地雷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