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星巴克“传销式招工”惹争议

2012.04.2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在业界,有一种招工方式备受质疑,它叫做“传销式招工”。圈子里的人,无比幸福,他们坚信万众一心、其利断金。但圈子外的人,却觉得这拨人 不清醒,拿着温饱线以下的薪水,还能如此幸福的工作。而“传销式招工”的代表企业 就是鼎鼎大名的星巴克和海底捞。

“用工荒”已经“常态化”。在餐饮业尤其如此,人员少、顾客多、薪水低,进而引发服务品质的缩水。拿什么留住你的员工?用事业、用愿景激励,还是大打温情牌,用深情厚谊拴住他?

在业界,有一种招工方式备受质疑,它叫做“传销式招工”。圈子里的人,无比幸福,他们坚信万众一心、其利断金。但圈子外的人,却觉得这拨人 不清醒,拿着温饱线以下的薪水,还能如此幸福的工作。而“传销式招工”的代表企业 就是鼎鼎大名的星巴克和海底捞。

毫不意外,中国是星巴克最大的海外市场。目前,我国约有570家星巴克,而它的野心是到2015年,这一数字要在1,500家以上。为此,星巴克平均每天开3家店,每天招进300名员工。但这家国际知名品牌,出手并不阔绰。在北京,它为普通员工提供2000-3000元左右的薪金,而店长也才不到5000元。这样的薪酬体系,也客观造成了星巴克的一半以上员工是兼职,而且,人员流动非常快。

拿北京来说,每月2、3千元的薪水,北漂显然无法接受。于是,星巴克喜欢当地员工。但星巴克如此快速的夸张,怎样留住人才呢?拥有13万员工的星巴克首席执行官舒尔茨并不担心。最近,他频繁现身于我国各大高校的招聘活动现场。舒尔茨认为:想要在中国招到好雇员,首先要讨好他们的家长。舒尔茨承诺:星巴克将与员工及其家人一起分享成功。

舒尔茨:我坚信,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每个人都需要归属感。每当你下班回到家,你家人朋友一起愉悦的分享,这才是最重要的。在星巴克,无论是CEO还是最底层员工,每个人都被尊重。提醒那些想要成功的企业家,不要向你的雇员展示你懂什么,而是告诉他们,你正时刻关注他们。

星巴克,树敌众多,包括英国的Costa咖啡、韩国的巴黎贝甜 和 已经推出“麦咖啡”的麦当劳。与竞争对手相比,星巴克的优势在哪?它的亲情牌 能管用多久?

记者首先拨通了星巴克的招聘电话,招聘者王小姐首先纠正说,在星巴克,没有领导与同事的叫法,他们都叫“伙伴”。

那么,星巴克的员工,又怎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环境呢?亲情,难道真的比更高薪酬,更有诱惑力嘛?星巴克员工小李表示,咖啡和星巴克文化,她都爱,在这工作,她很舒服。

小李:作为勤工俭学这是再适合不过了,气氛特别和谐。反正跟你平常见到的快餐行业不太一样,很多学生来我们这儿还挺开心的,我们都是比较喜欢这份工作。

再来看 “亲情派”的另一代表企业——海底捞。它总是从同一个地方招工,甚至是从同一家族招工,因为它相信,员工如果可以和亲戚朋友一起工作,自然就开心。此外,它每个月还会给优秀员工的父母寄几百元钱,那些农村老人大多没有养老保险,这笔钱就是他们的保险,反过来,他们会一再叮嘱孩子在海底捞好好干。很显然,海底捞对自己的留人手法很自信,一本《海底捞,你学不会》的书 因此畅销。

但是,除了令人愉悦的情谊,还有一点不可否认:星巴克和海底捞 都在高速扩张,星巴克2015要在中国开够1500家分店,海底捞创始人张勇也曾说,60多家分店对海底捞远远不够,他的目标是尽快达到2000家。

企业大泵高速扩张的同时,良好的职业愿景,升职通道 也摆在了星巴克和海底捞的每一个雇员眼前。但是,星巴克们和海底捞们,他们高速扩张的运作模式,还能维持多久?一旦出现崩盘,他们引以为傲的用人哲学到那时还能管用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