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跨国巨头争抢二三线市场

2012.05.04 出处:新民晚报 作者:薛慧卿 责任编辑:黄琳婷

一个“面子工程”能撑起多大的市场?今起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的第17届中国美容博览会以12万平方米的展示面积、5502个国际标准展位创下历届之最,国内外3000多个化妆品品牌聚合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勾勒出当下中国化妆品行业蓬勃发展的美丽剪影。

美博会17年扩容20倍折射需求大增 化妆品巨头争抢二三线市场

一个“面子工程”能撑起多大的市场?今起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的第17届中国美容博览会以12万平方米的展示面积、5502个国际标准展位创下历届之最,国内外3000多个化妆品品牌聚合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勾勒出当下中国化妆品行业蓬勃发展的美丽剪影。

“从头到脚”的美容需求

作为亚洲最大的美容化妆品展,中国美博会早已今非昔比。“第一届美博会只有400个展位不足1万平方米,展品只是以一些洗护产品为主,”中国美博会组委会主席桑敬民说。而今,新国际博览中心11个场馆内汇聚了护肤品、彩妆、香水、儿童用品、SPA水疗、美甲、美发、美体诸多产品,满足消费者“从头到脚”的美容需求。从规模来看,经过17年发展的美博会已“扩容”20倍,展会按照化妆品按市场渠道细分和品类细分的特点,分为适合化妆品专营零售店的护肤、个人护理用品、彩妆香水及化妆用具区域,适合商超的洗护类、口腔护理产品区域,适合百货专柜的国际代理等高档护肤产品区域,适合婴童店、药妆店、电子商务等新兴渠道产品区域。

来自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获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化妆品企业3267家,年工业销售额1550亿元。与此同时,中国化妆品工业生产销售额继续保持年均10%至20%的增速,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化妆品销售市场。

记者同时从展会获悉,世界发型设计家协会已决定于2016年在沪举办第22届ICD全球时尚发型发布秀。这一全球最大的发型组织汇聚了50多个国家1000多名顶级发型师,每4年举办1次发型秀。为此,中国美博会今年特设专业美发潮流馆,举办ICD亚洲时尚发型大会。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地的发型大师纷纷亮相同台竞技,发布最潮发型……国际化妆品企业纷纷借美博会平台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美博会也为中国发型师走向世界殿堂打开了一扇窗。

跨国巨头展开新竞争

记者观察被称为“美丽经济”的中国化妆品市场从小到大,由弱至强,从简单粗放到科技领先、集团化经营,正“蜕变”为一个极富活力产业大军。化妆品市场的发展与中国城镇化加快密不可分。

“1995年前,化妆品的主要销售市场在一线大城市的百货商店,1995年之后开始进入超市渠道,2000年后,化妆品专营店如雨后春笋般进入二三线城市甚至更小的城镇,”桑敬民说。事实上,包括欧莱雅、资生堂、佳丽宝在内的化妆品跨国巨头正展开新一轮战略布局,不约而同地通过化妆品专营店抢占内陆市场。比如,佳丽宝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后于去年9月起推出适合专营店销售的新产品,而欧莱雅针对专营店渠道的“魅力联盟”项目早已在全国铺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内地拥有大大小小的化妆品专营店16万多家。因其购物便利性、店铺形态多样化,化妆品专营渠道正从边缘走向主流,成为继百货公司、超市渠道之外的第三终端。

来自2011年中国美博会的买家数据同时显示,零售买家已经覆盖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300多个地级市的化妆品专营店、百货、超市、药妆店、婴童店等各类零售渠道,其中到会专营店达到31500家。毋庸置疑,随着中国城镇化加速,低线新兴市场购买力正在不断增强,低线城市因此成为国内外品牌的必争之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