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招聘企业要求女生三年内不生育

2012.05.08 出处:南方日报 作者:徐滔 责任编辑:周亚兰

出入各大招聘会的大四学生郑楚然和朋友们发现,某些职业要求里面赫然写着“限男性”或者“男士优先”等条件,而“面容姣好”“身高1.65米以上”“三年内不得生育”等条件已经成为女性进入某些企业的要求。

每年4月底5月初,时值毕业前夕,都是各大企业紧锣旗鼓最后一轮招聘的黄金期。

出入各大招聘会的大四学生郑楚然和朋友们发现,某些职业要求里面赫然写着“限男性”或者“男士优先”等条件,而“面容姣好”“身高1.65米以上”“三年内不得生育”等条件已经成为女性进入某些企业的要求。

进入大四以来,郑楚然的班级里有一半的同学开始找工作。到目前为止,所有找工作的男同学全都拿到了offer,而至少还有5位女同学的工作仍然无着落。“女生找工作相比于男生更加困难。”同学们感叹。

热衷于倡议性别平等公益活动的郑楚然,将500封倡议信用自行车拖到邮局,寄给全国500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希望以此呼吁500强企业发表平等用工声明,取消就业性别限制。

女大学生邮寄倡议书反用工歧视

家住广州的郑楚然是中山大学的大四学生,主修档案学辅修社会学。4月26日上午,郑楚然用自行车将500封信件拖到邮局,寄给了全国500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这些信件从想法到寄出差不多花了她一个月的时间。

在即将毕业找工作的时候,郑楚然在众多企业的招聘告示中看到,“限男性”、“女生身高1.65米”等不平等的条件,“有些甚至提出女生进单位必须保证3年内不跳槽、不结婚、不改嫁、不当妈的要求。”觉得搞笑的同时,郑楚然大叹招工的性别不平。

4月初,郑楚然萌生了至前500强老总倡议书的想法,以此希望企业可以量才适用,不要给女性贴上“工作能力低下”的刻板标签。一次又一次修改倡议书、查找地址、买信封、贴邮票、写信封,郑楚然的行动得到了同学的支持,“有些条件确实对女生太不公平了。”

“我今天写信,不仅仅是因为我自己。”郑楚然说,“我们身边的任何一个女生,在求职过程中都有可能遇到歧视。如果今天我不呼吁,下一个被歧视的将会是你。”

对于这次行动的效果,郑楚然笑笑,“如果能收到企业的回复和承诺是最好的,如果效果不好,我会一直坚持的。”

现实:就业招聘中存在性别歧视

2010年全国妇联发展部发表的《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报告》指出,56.7%的被访女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感到“女生机会更少”,;91.9%的被访女大学生感受到用人单位的性别偏见。被访女大学生中,21.1%的人“经常”感觉到性别偏见,理工科女大学生“经常”感受歧视的比例最高,25.3%的人“时常”感觉到,45.4%的人“偶尔”感觉到。

有些用人单位直接挑明“只招男性”或“男性优先”,而更多的用人单位不会直接“歧视”女性,而是采用某些变相的用工歧视,如提高录用女大学生的标准,对其设置比男生高的各种聘用条件,或招聘简章不明写,但授意工作人员“只招男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