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90后求职会考虑老板的期待

2012.05.10 出处:黔中早报 作者:乔怡 黄海 雷云 责任编辑:周亚兰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青年人的节日里,年轻人的话题总是被大家所关注,尤其是那些20出头的90后大学毕业生,他们将面临选择人生中的第一份职业,除了谨慎和小心翼翼,还有充满期待。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青年人的节日里,年轻人的话题总是被大家所关注,尤其是那些20出头的90后大学毕业生,他们将面临选择人生中的第一份职业,除了谨慎和小心翼翼,还有充满期待。

还记得前些日子90后暴打老人的新闻吗?一直以来,非主流、不负责任、叛逆,各种标榜个性的词语都被用在了90后身上。已经步入社会的90后是怎样的表现?企业老板对他们又有什么期待?无论你是正在找工作的90后,还是已经有着落的90后,不妨听听大家的意见。

丁松涛(贵州高速广告媒介部经理):“别把职场说得那么阴暗。”

“在90后的认知里,社会都太过阴暗。”谈起刚刚迈入工作岗位的90后,丁松涛讲了和他们相处的感触。

现实生活不是虚拟网络和小说里“过家家”的故事。而90后最初对社会的认知大多来自于此,他们对社会经验的了解也大多都是从这里开始 。生活优越的90后,常常有和社会完全脱节的想法。“不用把职场想得像电视剧般阴暗和戏剧。”丁松涛认为,这可能就是他们社会经验来源太单一的缘故。

作为即将跨入职场,独生子女最多的一代,他们常常不懂得和同事的相处之道,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得也不够好。丁松涛认为,要想得到别人的认可,90后首先要摆脱那些来自虚幻小说或网络的故事,不能沉醉在自我构筑的世界里,要尝试与同事,甚至和社会相处。

当初的80后,最早的已经步入职场近10年,生活的历练让他们更成熟。回想起80后初入职场时,也和90后一样懵懂。相较于来说,许多80后在跨入职场时,更成熟一些。“我们需要积极向上的新鲜血液。”丁松涛表示,企业首先需要在学校扎实学习,掌握一定理论知识的“新人”,“这当然也是首要条件。” 其次,需要有着积极向上心态的“新人”,职场并非都是小说和网络里描述的那么负面,企业愿意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引导“新人”发展,因为90后迟早有一天也会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当然,在此过程中,一定要持之以恒,拥有“滴水穿石”的功力。

刘国军(南航贵州分公司销售中心主管):“社会活动要与发展方向结合。”

南航在贵州大学不久之前,才进行了校园招聘活动。参与此次招聘的南航贵州分公司销售中心主管刘国军对90后还是给予了四个字的充分肯定:朝气蓬勃。

最早进入社会的90后并非仅有即将毕业的高校学生,还有不少高中生或职校学生,在一两年前,就陆续跨入了社会。刘国军在工作过程中也曾接触过一些90后,“可能是刚参加工作,显得比较稚嫩。”90后这个群体相较于80后来说,适应能力有所欠缺,尤其是一些工作中缺乏变通和灵活性,举一反三的能力不够强。不过,刘国军也认为,这与90后初出茅庐也不无关系。

但90后也有自己的优点,知识面和见识面都很广,这是70后和80后初入职场都不具备的优势。刘国军说,90后都是很有见解的一代,他们对事物的认知常常都有自己的看法,不容易被其他事物所左右。尤其是在他们的学习工作的过程中,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有很强的求知欲,不过,也把一些“老同事”弄得很尴尬。

作为职场“新人”,90后更具活力。刘国军在贵大的招聘活动中,也发现了一些90后存在的问题。尽管90后思想活跃,社会活动积极,但在应聘时才发现,自己的许多社会实践活动,很难与求职或发展方向结合,或者结合得不好。尤其是业余爱好,如果不能与发展方向相结合,很可能以后就会荒废掉。

“每个企业,都希望招聘到的员工通过简单培训后能胜任工作。”刘国军建议,正在找工作的90后们务实一些,看看你们积极参与的各项社会活动能有什么样的发展空间,如果没有就职方向的90后,不妨沿这个思路找下去,或许很快能找到一份得心应手的工作。

百胜餐饮集团:“90后没有那么糟糕!”

“来面试的同学基本素质都挺高的。”4月初,百胜餐饮企业曾在贵州的高校中进行了一次储备经理的招募。问及招聘结果,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常满意,例如来面试的贵州师范大学的小王,她拥有金融、英文双学位,而且对企业文化也很了解。当时参加面试的许多同学很多对百胜都很了解,有的在餐厅做过兼职,有的通过各种渠道对公司进行了解,对公司很认同,都是有备而来的。“这起码证明,90后非常珍惜每一次求职的机会。”

谈及对90后的看法,这位负责人表示,90后并没有许多媒体报道的那么糟糕,“现在的大学生大多能接受从基层做起。”由于储备经理今后将是百胜餐饮的“支柱力量”,他们不仅要有能操控上百万流动资金的能力,甚至还要胜任端盘子、洗厕所等基本的工作,所以吃苦耐劳是干餐饮业首要的条件。在面试的过程中发现,这些去应聘的90后都已经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没有专业限制,百胜没有对前来求职的大学生设置太多的“条框”。曾经负责招聘的这位负责人称,企业更看重应聘者的个人素养和潜力,比如正面积极、有亲和力、有进取心等等。

观点:薪水重要还是面子重要

90后找工作不能光顾面子

刘润生:贵阳人力资源市场高级工程师 长期负责富士康在贵阳招聘工作

刘润生分析道,90后初出校门,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都较欠乏,在这种情况下还去挑,还去选的话,必然延误了找工作的时机。

刘润生在工作中接触到的一些年轻人希望找一个挣钱多,又舒适、又有社会地位的工作,虽然这是所有求职者的想法,但是90后这种态度表现得更明显一些。比如,有一些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希望能在企业找到一份管理工作,有这种想法并不是坏事,但是作为一个运用性很强的学科,一毕业就能参与到企业管理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90后如果有这样的想法,应该做的是踏踏实实从企业的基层做起。

反方:面子比钱重要

蒋清华:贵阳财经学院 想进国企有面子

“如果工资很高,但是做着不开心,我多半不会去。”昨天上午,在贵阳市人才市场大厅内,蒋清华游历了好几个单位都没有看中适合的岗位,作为1990年生的标准90后,他六月就要走出校门,找工作是目前最大的当务之急。

中国平安小河支公司的保险代理人,保底薪资2000元,根据个人能力定绩效提成后,一般都在6000元左右。但是蒋清华觉得这种工作虽然很锻炼能力,但是缺乏社会地位,走到哪里都像求人办事的感觉,所以他并不想从事这份工作。

相比之下,他更喜欢国贸和贵航喜来登的企划部,虽然工资都不过两三千元,工作也很琐碎并不轻松,但他还是觉得这样的工作在朋友面前,说起来更有面子,所以他最终决定把简历投到这两家公司。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