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美容院危机公关实战案例分析

2012.05.1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如果你的美容院遭遇了类似情况,千万不要认为已经走投无路了而消极地坐以待毙,这时候只要冷静思考努力寻找出路,就能够化危机为转机。这里记者搜集了一部分成功实战案例,希望能带给美容院长们一些启发。

中国有句古话说:人算不如天算!在美容院的经营过程中,会有很多非自己人力所为的”天灾人祸”之类的意外危机事件发生。如美容院在开业或促销时遭遇狂风暴雨﹑大雪封门等恶劣天气条件;由于政府规划的城建需要,美容院门前突然挖沟修路;开业在即,城管部门不允许在街道上散发广告传单,不允许在店面门头挂条幅,又没有经济实力投放媒体广告,如何开发新客源?如果你的美容院遭遇了类似情况,千万不要认为已经走投无路了而消极地坐以待毙,这时候只要冷静思考努力寻找出路,就能够化危机为转机。这里记者搜集了一部分成功实战案例,希望能带给美容院长们一些启发。

案例一:巧妙借势,轻松化解开业风雨

2005年3月,开封市一家美容院在开业期间遭遇了连续一周的小到中雨。阴雨霏霏,开业前发的5000份体验卡,回卡率几乎为零,就连事先预约好的来捧场店老板的好朋友都没有来到。开业前两天,业绩为零,店老板的脸也像天一样阴了。作为开业总指挥的美容导师刘佳佳心急如焚,她觉得再也不能坐在店里干等下去了,她决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在转了一圈之后,刘佳佳似乎并没有什么新的发现。回来时,她进了美容院附近的一家饭店去吃饭,发现饭店的生意异常火暴,在顾客当中有很多成年女性。尤其当她看到饭店老板娘的那张脸,刘佳佳似乎看到了希望。

当天美容导师刘佳佳就开始着手行动了。首先通过美容院老板的介绍找到饭店老板娘,说服饭店老板娘去免费体验几次拔罐和面部刮痧,让饭店老板娘容光焕发起来,并且选择在饭店老板娘每天开始营业之前做。这样吃饭的顾客看到了饭店老板娘“面子”上的巨大变化就开始主动询问。饭店老板娘因为得益了自然就特别卖劲为美容院推荐介绍做宣传。借着附近饭店老板娘的一张脸和一张嘴,顺势将饭店成年女顾客转化为美容院顾客,从而轻松化解了开业困局。最后,两家还建立了战略联盟伙伴关系,进行联合促销,从而共赢市场。

点评:借力使力不费力的道理几乎人人都知道,关键是怎样去借?被借者需要一定的条件,上述案例中如果那个饭店不是在美容院附近或生意并不是很好或饭店里顾客很少有成年女性或饭店老板娘不配合工作,有其中一个条件不成熟借势就难以成功!

案例二:深度挖掘关系资源,无米也能为炊

2004年11月,新乡市解放路一家美容院开业在即,但时逢新乡市搞卫生城市建设,市政部门三令五申:严禁所有沿街店面拉条幅发传单。店老板是一位20岁出头的小伙子,因为刚刚退伍才和女朋友一块儿开的美容院。店老板没有经验不懂美容不愿意投媒体广告,而且即使投放了广告也不能保证有效果。美容导师郭燕燕一筹莫展,好在开业当天店老板的亲戚朋友都来捧场了。经过聊天了解到,店老板的亲朋好友好象都在同一个单位上班,即新乡市一大型棉纺厂,棉纺厂里女职工居多。美容导师郭燕燕经过分析论证决定深度挖掘这层关系资源。因为棉纺厂里女职工居多,也就意味着美容院的潜在顾客多,店老板的亲朋好友大多数都在棉纺厂,挖掘这层关系资源优势应该非常大。

郭燕燕采取的第一个措施就是发动店老板的亲朋好友们在开业期间天天来美容院里做不同的护理,树立美容院服务的视觉效果形象,护理效果本身就会说话,会吸引人来的。第二个措施是让这些亲朋好友把开业邀请函带到棉纺厂里发。这样正好解决了发卡难开业宣传不到位的问题。第三个措施就是给顾客下“卡子”。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向这些顾客推荐体验卡、月卡、季卡等。目的是让这些顾客不会轻易流失,产生尽可能最大的消费,增加营业额。虽然说这次开业没有在大街上宣传,但是通过这种关系资源的挖掘,赢得了第一批固定顾客,达到了预期效果。

点评:很多美容院老板往往容易忽视挖掘内部的资源优势,一味地舍近求远不仅需要投资大,还未必能达到良好效果。挖掘自身资源优势,不仅能节省投资,而且行之有效。因此,建议美容院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时刻发现自身的资源优势。上述案例是在无奈之下的急中生智,是逼出来的办法,却达到了很好的效果。试想,如果美容院能够主动整合自身资源优势加以利用岂不是更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