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四大高效招聘方法

2012.05.15 出处:生活指南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人才是一个企业立足的根本,然而,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通常会遇到人才缺乏的问题:想要的招不来、招来的用不好、用好的留不住、留住的难成才,这就是目前企业所普遍遇到的四大人才瓶颈。

人才是一个企业立足的根本,然而,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通常会遇到人才缺乏的问题:想要的招不来、招来的用不好、用好的留不住、留住的难成才,这就是目前企业所普遍遇到的四大人才瓶颈。

招数一:以专业的招聘吸引人才

在人才竞争激烈的现今,最好的人才也是最贵的,但对于企业来讲也是免费的,因为他能创造自身获得的倍数价值。

那么如何才能找到适合企业的优秀人才呢?张一泓指出,企业在招人时要特别注意雇用形象,包括招聘礼仪、规范流程和专业方法,招聘的方法越专业对人才就越有吸引力。此外,在分配方式上、老板风格、录用决策上进行合理设计把关,要跟应聘者交待清楚企业的分配方式,包括起薪、薪酬包及支付、生财之道等;录用时要有短暂的观察期、合理的试用期,并清楚地说明退出机制。

招数二:知人善用 适才适位

在如何用人方面,张一泓建议企业在设计用人系统时应优先考虑企业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用人环境等环节。古人云:贤者居上、能者居中、工者居下、智者居侧,因此企业家一定要知人善用、适才适位,让人才在企业中发挥自己的最大优势。

对于“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观点,他认为这个用人观的说法有点片面了,因为用人时信任一个人和监督一个人是两码事,是不矛盾的。“用人必须以信任人为前提,有信任才会充分授权,但授权后又必须用制度对权力进行监督,因为没有监督的权力等于鼓励腐败。”他说,管理者不必要在用人是否要疑、疑人是否能用的问题上进退两难。

招数三:留人重在留心

对于企业如何筑巢引凤继而留住人才,张一泓透过分析西游记人物及其团队,总结出留住人才的法则是制度优先,其四大原则是:约束原则、激励原则、适才原则和环境原则。

在设计企业的留人系统时要考虑的关键要素包括:契约与退出成本、薪酬与晋升制度、定岗与培训机会、团队与人文关怀等。此外,张一泓还与企业家们一起分享了目前国内外优秀企业的留人高招,如: “黄金降落伞”制度、“沉淀工资”制、年度奖分期支付与期奖制度、“妈妈奖”“太太奖”等等,让在场的企业家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招数四:人才开发与人才复制

从人才开发到人才复制。人才开发要做到态度与能力两方面同时提升,随之企业还应建立持续不断开发人才的机制,也就是人才复制工程。

针对企业应如何开发与复制人才,提出解决人才开发与复制问题的三大策略:一是通过导入导师制来解决专业人才的培养问题;二是管理者通过企业教练的方法来培养部属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通过集中或自助式的培训,来解决员工的工作知识、工作技能和工作态度问题。

企业不能仅仅站在老板的角度看问题,也要站在员工的立场上想一下,如果你是员工,你希望公司怎样对你。只要企业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员工,员工就会用百分百的热情来回报公司,这样才会出现双赢的局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