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人际沟通:你是批评还是表扬?

2012.05.17 出处:价值中国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周亚兰

在企业里,我们很多的管理者素以“严厉”著称,并以此为荣。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接触过不少企业的管理者,他们大部分人在员工的心目中,都是严厉的,对员工批评多过表扬。

在企业里,我们很多的管理者素以“严厉”著称,并以此为荣。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接触过不少企业的管理者,他们大部分人在员工的心目中,都是严厉的,对员工批评多过表扬。

中国的员工职业化程度不高,对自我的管理不够,特别是基层员工,作为管理者的你,如果不够严厉,太过于温和,或者说完全实施人性化管理,你会发现长此以往团队会容易没有“执行力”,因为员工认为你“好说话”。当然,对于基层员工来说,优秀工作品质是要靠流程来保障的。

那么,严厉的批评是不是对事情的结果更有利呢?

前几天到杭州出差,间隙休息时,我到西湖边转了转,那天天气晴朗,温度适宜,西湖在阳光的映照下很美,令人心旷神怡。走在美丽的西湖林间小道上,远远的听到一个女人大声的斥责声,我以为是有人在吵架,慢慢走近了才知道,是一个年轻的母亲在训斥一个大概7、8岁的孩子。

这位母亲看起来一点都不贤淑,对她的孩子似乎没有太多的爱,而是流露出抱怨的情绪。小男孩不知所措的仰头看着他的妈妈,胆怯的哭着,她的母亲用手用力在小男孩的脸上捏着,我看着就觉得心疼,她的妈妈却似乎没什么感觉。

小男孩的妈妈骂骂咧咧的往前走,小男孩无助的跟在她妈妈的身旁。我路过他们母子身旁时,分明看见的是一张凶狠的女人的脸,满脸的仇恨。也许这位妈妈的生活不尽如人意,也许这位妈妈自己的童年有很多阴影,现在她把这些负面情绪统统带给了自己的孩子,而她很可能并不自知会对孩子造成怎样的伤害。

我们每个成年人性格里的缺陷,都可以在我们的原生家庭里找到解释,大部分是由我们的原生家庭引致的。所以,当我们发现自己的性格里有难以容忍的缺点时,一定要从我们的孩提时代,从我们的原生家庭,从我们的成长经历中去找原因。如此,才能真正的疗愈自己,问题才有可能得到根本的解决。

显然,中国缺乏优秀的母亲,自然就很难培养出具备优秀品格的孩子。这些只是被家长“养”大的孩子们,头脑里有可能装的是完全错误的价值观,或者根本就没有什么价值观,他们或叛逆、或随波逐流,他们的灵魂无处安放。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