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上海举办残疾人大学毕业生招聘会

2012.05.17 出处:青年报 作者:范彦萍 责任编辑:周亚兰

5月16日,由上海市残疾人劳服中心、市社会福利企业管理处主办的“2012年上海市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现场招聘会”在上海人才服务中心举行。此次招聘会作为“上海助残周”系列活动之一,共吸引了100多家企业,200余名残疾人大学生参加。

大学生就业难,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更是难上加难。为了在求职路上脱颖而出,一些残疾人大学生苦练“特异功能”,博得用人单位的青睐。

5月16日,由上海市残疾人劳服中心、市社会福利企业管理处主办的“2012年上海市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现场招聘会”在上海人才服务中心举行。此次招聘会作为“上海助残周”系列活动之一,共吸引了100多家企业,200余名残疾人大学生参加。

聋人何艳:自学读唇,精通普通话和上海话

下午时分,上海人才大厦二楼熙熙攘攘,仿若回到了古代的武林大会,各路残疾人大学生们“身怀绝技”,以期谋得称心的职位。他们中的很多人逐渐在生活中摸索出了专属的“特异功能”,希望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不依赖他人。

聋人何艳在一次意外的输液过敏后,1岁多的她不幸失聪。年轻的何妈妈无数次地确认后接受了这个现实,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她要让何艳像正常人一样和人交流。

借助助听器,何艳只能听到一点点别人说话的声音。于是她开始学习读唇。

现在25岁的何艳终于练得一手了得的功夫——读唇。无论是普通话还是上海话,她都可以跟上正常人的说话速度,回答也如正常人差不多,颇有一些“港台腔”。何艳笑着打趣说,“有一次还有一名新加坡人问我是不是港台人。”

和正常人一起学习的她在英语听力几乎零分的情况下考上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并在班级担任团支书,刚刚毕业一年的她就已经在多家公司担任平面设计师,多幅海报获奖。

目前担任一家公司平面设计主管的何艳透露说,自己当天一共投了四份简历,都是平面设计一类的工作,“希望比现在的薪金要高,能达到年薪四到五万。”

像何艳一样的聋哑平面设计师不在少数。招聘单位表示,“聋哑人在创作画作时真的会比一般人更专注于作品。”

另一位和何艳差不多情况的孙陆也在父亲的帮助下从小学会了“读唇术”,和记者交流时,几乎零障碍,只不过她只会“读”普通话。翻开她的简历,上大优秀毕业生、一等奖学金等殊荣比比皆是。

在一番叮嘱后,孙爸爸拍了拍女儿的肩膀,“去吧,孩子。”于是,孙陆便自信满满地到各个招聘展位去应聘了。

弱视陆佳良:视力不好,“听书”成才

视力只有0.3的陆佳良靠着自己“听书”的本领,本科期间“听”了一百多本书,内容涉猎也十分广泛,从心理学到金融,再到各色小说。

刚刚毕业于上海大学公共管理系的他在大三、大四时视力开始出现衰退,视野逐渐变小。

虽然戴着一副眼镜,乍一看和正常人根本没任何不同,但是他平时走路时一不小心就会出现撞墙、撞人的状况。这次到招聘会还是一个右眼残疾的朋友陪同前来的。

陆佳良告诉记者,他会把所有的txt格式的电子书转化成音频,一个人的时候经常靠着自己的双耳遨游书海。大学期间,由于他上的是普通人的班,更是只能上课认真听讲,下课一个人看ppt复习才终于顺利毕业。

目前,他在一家普通公司工作,但是由于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陆佳良透露说,希望在残疾人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上能找到一个可以展示自己能力的兼职。

现场花絮

手语翻译志愿者架起沟通桥梁

在沙画师的招聘展位前,一位手语翻译志愿者一个劲地用手语鼓励一位聋哑女孩,“你胆子太小了,听妈妈的话,拿出自己的作品,试试看。”

黄莉华是一个已经从盲校退休的老师,曾经的她在上海第二聋哑学校教数学,昨天知道招聘会的消息后主动来到这里,为聋哑大学生们做手语翻译。

活跃在翻译前线的还有一对“姐妹花”。姐姐边海琴是上海市聋人协会的专职手语翻译,妹妹听说之后对翻译也有了强烈的兴趣,和姐姐学手语。一天的活动下来,姐妹俩已经为50个左右聋哑人服务。

会场上,有近10个这样的翻译人员,他们的胸前挂着“手语翻译”的牌子,只要一有人需要帮忙,他们就开始手舞足蹈地忙乎起来。

据市残疾人劳动服务中心介绍,本市去年毕业的126名应届高校毕业生中,除部分学生继续升学,有112名毕业生当年实现就业。2012年,本市的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有128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