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未来十年化妆品行业的格局变化

2012.05.18 出处:中国美容化妆品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从事这个行业有将近20年,对于这个行业,我们是非常有感情的。今天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未来十年,对2010年到2020年这十年,化妆品行业格局变化的一些看法,仅供大家参考:

演讲人:广州娇兰佳人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整理│魏菊华

编者按:此文根据广州娇兰佳人化妆品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汝青在2012中国化妆品零售峰会(东北)上的讲话整理而成,关于未来专营店数量一节为事后补充。

今天站在这里作所谓的主题演讲,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出于对《化妆品观察》的支持;二是我确实有一些想法想跟大家分享。在座的一些朋友应该知道,我们除了做娇兰佳人连锁店,还在做婷美,之前做燎原批发,从事这个行业有将近20年。对于这个行业,我们是非常有感情的。今天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未来十年,对2010年到2020年这十年,化妆品行业格局变化的一些看法,仅供大家参考:

1、化妆品零售总额的变化,从4000亿到12000亿。

2010年,全国化妆品零售总额是多少?我们的判断是,2010年全国化妆品零售总额有4000亿,人均约300元。这是什么概念呢?2011年,整个韩国的化妆品零售总额折合人民币约600亿元,韩国总人口5000万,人均化妆品消费额是1200元。我们的总量大约是韩国的7倍,人均大约是韩国的1/4。2011年,服装行业的零售总额大约是12000亿,化妆品是服装的1/3,跟鞋的总量,包的总量差不多。

我们判断,2020年,化妆品零售总额会是2010年的3倍,大概会是12000亿。大家不要觉得这个3倍是增长很多,其实是不多的,只要每年保持12%的增长,10年就会是3倍。12%的增长要不要,我们认为要,化妆品行业的发展相对滞后,今后十年应该会高于GDP的增长。我去过宝洁公司,他们也是这么预测的。十年之间,化妆品总量会增加到3倍。

2、专营店渠道份额的变化,从700亿到4200亿。

从4000亿到12000亿,蛋糕变大3倍。但是专营店渠道会分到多少呢?这个也是我们应该关心的。

我们判断,在全国4000亿的总额里面,化妆品专营店大约占700亿。说全国有16万个化妆品店,平均三、四十万年销,总共500多亿,再加屈臣氏的100亿,加万宁、莎莎、丝芙兰、DHC等等,合计700亿,占4000亿的17.5%。

到2020年,我们认为专营店零售总额会去到4200亿。整个专营店渠道,会有6倍的增长。我们拿到韩国2011年的数据,韩国的专营店渠道大约占27%。中国幅员辽阔,发展不平均,未来专营店比例应该会高一些。我们预计2020年专营店渠道占比会是35%。12000个亿里面,专营店占4200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