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有机产品换新标,化妆品不能再傍“有机”

2012.05.21 出处:C2CC中国化妆品网 作者:山西晚报王普荣 责任编辑:陈红

7月1日起,有机产品换新标;取消原可以有机认证的蜂蜜、枸杞、化妆品、水等产品,产品是否真是有机,上网查询便知。

有机产品认证新规 化妆品暂不能认证

太原质监局认证处负责人表示,国家认监委从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了新版《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所有已经通过有机认证的企业将重新审核认证,并将逐一发放新的有机标志。新旧规则的过渡期将持续到7月1日,凡是获得验证的有机食品,消费者都可以登录“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系统”(food.cnca.cn),输入产品有机码进行查询。新规认证共收录127种产品

对从7月1日起启用新标志的规定,质检工作人员也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新的细则对有机产品的生产、认证要求更严了。“只要是有机产品,就不能检出任何禁用物质;被撤销认证证书的企业,1―5年内不得进行有机产品认证……”该工作人员表示,新规共收录了小麦、玉米、水稻、蔬菜、牛奶、肉类等37大类127种产品的认证,原来可以进行有机产品认证的蜂蜜、枸杞、化妆品、水等产品,今后暂且不能进行认证了。

尽管目前省城市场上的有机产品还不是很多,销路却不错。“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只要质量好,价格不是问题。”有机产品正在日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的有机产品外包装标识不尽相同。一些产品的包装上印有有机认证标识、认证编号,却没有认证机构标识;还有的产品有认证机构的标识,却没有认证编号。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市场上不太规范的认证机构很多,只要花钱,就可以随意进行认证,甚至还有人公开出售有机产品标签,严重扰乱了有机产品市场。

专家解释,取消这几类产品的有机认证,主要是考虑到这些产品难以保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有机属性。

新标有利消费者辨别

“新的有机产品标志启用后,消费者通过标识上的有机码就能分辨真假了,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可以大大净化有机产品市场。”太原质监局认证处专家介绍说,除了上网查询,消费者在选购有机食品时也可以通过其他几种办法进行确认。

首先可以查看超市的有机产品销售区,是否张贴着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复印件。复印件的内容包括证书编号,认证委托人(证书持有人)名称、地址,基地(加工厂)名称、地址,产品名称、规模、产量,证书有效期,认证机构名称、标识等,该证书的有效期为一年。其次可以看有机产品的最小包装袋上,是否印有“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或“中国有机转换产品认证标志”及其编号、认证机构名称或其标识。此外,消费者也可以查看商家有无有机产品销售证,该证件的内容包括认证证书号、认证类别、获证组织名称、产品名称、购买单位、数量、产品批号等内容。

质监工作人员提示,消费者如果发现假冒有机产品,除了可以拨打12365向所在地质量监督部门投诉举报外,也可以向认证机构进行投诉。

何为有机护肤品?

有机产品是指按照有机耕作和加工方式生产出来的产品,必须符合国际或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的要求和标准,才能称为有机产品!

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水产品、调料、化妆品、纺织品、有机肥料等。如果把化妆品的原料来分类的话,大致可以分为:化学护肤品(我们日常用的),天然护肤品,有机护肤品。可以说有机产品一定是纯天然的,但纯天然产品却未必够得上有机级别!或者说,纯天然的产品比有机产品差的很远。因为有机是有“身份证”的。

就像“绿色食品”标志需要有关机构的严格验证才可以得到,得到“有机”的称号也要经过重重认证。一般来说“有机护肤品”比“纯天然护肤品”的理念和品质上更精益求精。因为它从护肤品的原料上就有严格限定,要求天然原料在培养、生长、萃取、制作的环境(如土壤)及过程中,不受基因变种及人工化学添加影响,必须要由获得有机认证的有机植物提取物所组成外。有机护肤生产过程受到非常严格的监督,需要列明所含有机成分的比例,成为顾客在选购时的可靠依据。

另外,有机护肤品也有两个级别:“有机”及“认证有机”,前者是专业机构(目前世界上认证标准最高的是:美国的USDA和澳大利亚的OFC,通过这些认证的护肤品比较少)认可其原材料的培育过程符合有机要求;而后者更需经过专业组织严格测定其有机成分的百分比含量(目前各国的认证标准并未统一,最低的含10%,但是不是成为有机护肤品,还有要求有机成分至少在70%以上,最严格的要求是成品中95%都为有机成分)。“认证有机”是目前最高级别的有机产品类别。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