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盘点世界名企的招聘策略

2012.05.23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盘点世界名企的招聘策略:在沃尔玛,员工有大学学历,或有一张MBA文凭并不见得能够赢得高级主管的赏识,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以杰出的工作业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才行。

沃尔玛:从小时工做起

在沃尔玛,员工有大学学历,或有一张MBA文凭并不见得能够赢得高级主管的赏识,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以杰出的工作业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才行。《财富》杂志曾这样评价沃尔玛:“它只认同花大钱的培训和提升激励以赢得雇员的忠诚和热情。管理人员中有60%的人是从小时工做起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沃尔玛不重视员工的素质,相反,公司在各方面鼓励员工积极进取,为每一位想提高自己的员工提供接受训练和提升的机会。在一般零售公司,没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根本不会被考虑提升为经理,而在沃尔玛,经过6个月的训练后,如果表现良好,具有管理好员工、管理好商品销售的潜力,公司就会给他们一试身手的机会,先做助理经理,或去协助开设新店,然后如果干得不错,就会有机会单独管理一个分店。

微软:内部推荐

美国微软公司被看作是全球最吸引人才、有利于人才发展、留得住人才的公司之一。微软认为:公司的首要任务就是寻找致力于通过软件开发来改善人们生活的人才,不管这样的人生活在何处,公司都要将他们网罗至旗下。微软主要依靠公司内员工的推荐,特别是当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时。微软有将近40%的员工是通过这个途径进入公司的。

当开发美国以外的市场时,微软宁愿启用当地的人,而不愿从总公司派人。因为公司认为只有当地的人才了解当地的价值观、工作方式、人们如何使用技术、谁是主要的竞争对手。

戴尔:特种部队

电脑制造商美国戴尔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分公司都聘用当地的人才做经理。假如需要,还为他们配备从美国总公司派去的长期驻外经理、主管人员。戴尔有一支“特种部队”,它由专业人员组成,常常从一个市场到另一个市场,帮助那里的经理拓展戴尔在当地的业务。

巴迪@格里芬就带领着这样一支队伍在世界各地“游荡”。“格里芬小队”先在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市掌握设计戴尔生产线的要点,然后飞往爱尔兰、马来西亚、中国,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在那里建立戴尔新的生产线。

索尼:不迷信专家

近几年,日本索尼公司在招聘大学生时,对学校名称采用“不准问、不准说、不准写”的“三不”方针。索尼认为:只在少数名牌大学中招聘人才,会使企业失去活力。

索尼公司创始人之一的井深大说:“我从不迷信专家。专家倾向于争辩你为什么不做或不能做某些事情,而我们经常强调的是从无到有,去实干。”

他们鼓励科技人才“跳槽”,可以在公司任何部门寻找新的职位,“毛遂自荐”参与项目的开发研究。公司认为:这种人思想开放,思想活跃,兴趣广泛,具有创造意识和创新精神,是实干家而不是空谈家,有培养和发展前途,应加以重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