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求职者不可不知的职场潜规则

2012.06.06 出处:世界工厂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员工的职场就有“潜规则”。无论是招聘“潜规则”,还是工作“潜规则”,如果你不熟悉、不了解,就会歪曲其中的意思,给自己设置职场门槛。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员工的职场就有“潜规则”。无论是招聘“潜规则”,还是工作“潜规则”,如果你不熟悉、不了解,就会歪曲其中的意思,给自己设置职场门槛。

潜规则一:某类岗位不招应届生

一些应届生认为,企业招聘看重经验,因此很难找到工作。其实,这样理解并不完全准确。职场并不歧视应届生,但不同的岗位招聘各有规则。

通常情况下,公司的业务模块无外乎两大块。一大块是商务性的业务模块,包括了销售、市场、客户管理等,有的公司把项目管理也划到这一块。除了商务性的业务模块之外,剩下的就是生产、研发两类业务性模块。比如系统开发、测试、项目实施、项目管理、系统集成等都在其内。

应届毕业生尽管缺少经验,但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好塑造、好改造。大多数公司,特别是大型制造业企业的生产型、研发型部门都愿意招聘应届毕业生。但有些岗位,比如市场部、销售部,需要一定的阅历和年纪,相对较少招聘应届生,除非应届生能展示出在这方面有很强的能力。

知道了这一点,毕业生找工作就能知己知彼,少做无用功。

潜规则二:女生找工作受歧视

凡有过求职经历的女性都会说这么一句话:“企业喜欢招聘男的,不要女的,女性找工作比较难。”

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女性找工作的确难,但不是因为歧视,而是源于工作实际。简单地说,很多公司中层都是男性一统天下,招聘男性员工相对便于管理。同样是犯错误,对男职工即使批评重了,大不了事后喝顿酒,问题都好解决。而对女下属说重了,对方受不了,说轻了,不管用。一些经常需要出差的岗位,就更得要男生了。除非部门领导是女性,招聘时可能会考虑男女平衡。从某种角度上说,企业倾向于招聘男生并非对女性工作能力的歧视。

潜规则三:太靓太丑的女生都不能要

但凡事都有度,如果你的相貌过于靓丽,就有可能适得其反,HR会从企业和谐工作环境的角度考虑,拒绝你的申请。过于漂亮的女性,有时易造成上下级管理混乱,同事之间相处不和谐,以及工作分配不公等而引发办公室“政治问题”。

应聘时在简历上贴上一张端庄的报名照,是很有必要的,但简历后附上艺术照或生活风景照,大可不必。

潜规则四:企业不会招锋芒毕露的人

在求职时,求职者往往都会尽力表现出自身的优秀和与众不同。其实,企业一般是不会招聘特别优秀和锋芒毕露的人,原因得从招聘原理和流程说起。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