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人才招聘渠道汇总

2012.06.0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赖秋梅

6月毕业当红季节,又是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高峰期,138小编整理了几种招聘渠道招揽人才,供HR们参考。

6月毕业当红季节,又是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高峰期,138小编整理了几种招聘渠道招揽人才,供HR们参考。

1,内部招聘 :

利:

费用少,成本低,能极大提高员工士气,申请者对公司相当了解,适应公司的文化和管理,能较快进入工作状态,直接开展工作,而且可以在内部培养出一人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弊:

人员供给数量有限,易近亲繁殖,形成派系,致使组织决策时缺乏差异化的建议,不利于管理创新和变革。

企业内部员工推荐 :

员工推荐这一方式目前在国际、国内很多企业得到广泛的应用。据了解,微软公司、嘉信理财、全球互联网广告公司DoubleClick等公司的招聘渠道主要是通过公司现有员工的推荐。美国微软公司40%的员工都是通过员工推荐方式获得的。这些公司通过一系列手段来保证他们这种招聘渠道的有效性。例如在每一位被推荐人的后面注上推荐人的姓名,推荐新人录用率高的员工还会获得公司奖励,微软公司的“伯乐奖”就是为那些举贤荐能的员工所准备的。嘉信公司还通过举办联谊会的形式来进一步了解被招聘人员,在联谊会上,公司员工带朋友参加活动,通过活动,被招聘人员也可以了解公司文化,增加了被招聘人员对公司的认同感。

国内很多民营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由于处于发展阶段,各种条件和环境对人才的吸引有限,因此,一些人才的招聘都由是亲友介绍,企业内部的员工推荐的。

员工推荐的优点:

招聘成本低、应聘人员素质高、可靠性强,对招聘专业人才和中高层管理人员比较有效。由于应聘人员与现有员工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相似性,其基本素质较为可靠,可以快速找到与现有人员素质技能相近的员工,不用花很长的时间去发现和筛选那些不知名的求职者,招聘成功率较高。另外,被介绍的人也因为有熟人在这个企业工作,因而信任这个企业,应聘者就职后稳定性较高。

员工推荐的缺点:

招聘的面窄,往往招不到很优秀的人才;容易掺入人情关系,录用后难以辞退,易结帮成派。这种招聘方式,有可能产生集体跳槽事件,珠三角的很多企业,就发生过车间主管带动员工集体跳槽事件,导致企业无法按期交货。还有一个严重问题,就是企业内部容易形成帮派,互相拆台,导致很多管理工作无法开展。所以,对于在社会上容易招聘的员工,不要轻易接受内部员工推荐,一定要适度控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