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老板如何选择有效的招聘渠道?

2012.06.09 出处:世界工厂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只要做企业就需要招人。人从哪里来?如果是20年前的企业,那么这名句话根本不需要问。因为那个时候求职的人多,办企业的人少,所以老板想招多少人就有多少人。

然而,今天的社会变了,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求职的人越来越少。老板如何招人呢?广告招聘没人看,网络招聘没人来,现场招聘没人问。老板的钱花出去了,人却没有进来,谁能解决招聘问题呢?

为什么中国那么多人,企业就招不到人呢?中国人才供需的矛盾在哪里呢?前期,笔者曾发表过多篇文章探讨过中国人才供需矛盾的原因。只是我们现在不是探讨原因,而是需要找到解决方案。

可是,现在的招聘机构,谁能为企业排忧解难呢?没有,因为绝大多数招聘渠道只是信息平台,而不是对接平台。现在大多数招聘渠道都只是在做过程,没有人会对结果负责。所以老板每天接到的电话不是叫你做报纸招聘广告,就是叫你做网络招聘广告,或者现场招聘广告。老板一次次做广告,白花花的银子花出去以后,却不见招聘成效,你说招聘单位会负责吗?不会,他巴不得你招不到人,又找他做广告呢?这时侯,老板做还是不做呢?做嘛,又怕白做了,不做,企业没有人就只有等死,老板是左右为难啊!

其实,这种中小企业老板已经陷入了恶性思维的困境。难道你不会跳出来,寻找新的招聘渠道吗?今天的人才市场之所以招不到人。因为真正有能力的人才根本就不到人才市场上求职。真正有招聘实力的单位是对招聘结果负责任。为何企业不选择与这样的单位合作呢?老板明明知道传统的招聘方式无法招到企业需要的人才。你为何不聘请专业的顾问公司为你招聘呢?他们可是对招聘结果负责啊!

一家企业之所以做不好,不是企业出了问题,而是老板的思路出了问题。例如蜜蜂明明知道前面是玻璃,它从这里飞不出去,却依然要往玻璃上撞,你不死谁死啊!企业又何况不是呢?

那么招聘顾问是如何帮助企业招人呢?看看现在的猎头公司怎样跟人家服务嘛,也许你认为顾问公司的收费很高,难以承授,可是他们能对你的招聘结果负责任啊!作为企业老板来说,你是希望省钱而招不到人,还是希望花点钱招到适合的人才呢?如果钱花出去了,人没有招进来,那么钱就打水漂了。

要知道,企业的竞争就是观念的竞争。因为观念不一样,老板花钱的方式就一样,有的老板一年的招聘费都花了好几万,到最后却还是光杆司令一个。想想看,如果他们把这些钱交给顾问帮他招,那么不但人才招到了,而且企业还不会有招聘风险。因为顾问敢承诺招不到人才,把钱退还给企业。然而,传统的招聘渠道能行吗,他们敢承诺招不到人退钱吗?绝对不可能,企业招不到人才,那是老板自己的事,该收的钱继续收,所以这就是顾问式招聘与传统招聘的区别。

一种是收钱,只做招聘过程,不对结果负责任。一种是收钱,对招聘结果负责任。作为老板,你是希望得到招聘结果还是过程呢?你应该选择与哪一种招聘方式合作呢?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人才市场都招不到,那么顾问凭什么能帮助企业招到人呢?这个问题问得很好。顾问之所以能够招聘到企业在人才市场招不到的人才,那是因为顾问不仅具有专业招聘能力,同时还有卓越的培训能力。哪怕是三流的人才,经过顾问招聘以后,他们可能会变成二流甚至一流人才。所以在这个工作细分的时代,一家企业要想把事情做,还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吧?这样企业的钱就不会白花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