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内精油市场尚需规范与培养

2012.06.18 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随着健康、有机、环保概念深入人们的生活之中,精油的市场前景越来越被人们所看好,甚至有数据指出,目前国内精油护肤品至少还有500亿以上的市场空间。

随着健康、有机、环保概念深入人们的生活之中,精油的市场前景越来越被人们所看好,甚至有数据指出,目前国内精油护肤品至少还有500亿以上的市场空间。

虽有美好蓝图,但中国的精油品牌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市场上产品鱼龙混杂、消费群体难于培养、以及销售渠道还不成熟等,种种因素使得国内精油品牌的崛起之路颇为坎坷。

鱼目混珠的市场乱象

精油类产品大多属于功能类化妆品,像薰衣草精油能够平衡情绪,玫瑰精油有调节女性内分泌的疗效等。然而随着精油市场的兴起和流行,越来越多的品牌都开始加入,使得精油市场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现象。

从专门的精油品牌像阿芙、茱莉蔻、嘉媚乐、汇美舍到渐渐开始引入精油概念的资生堂、雅诗兰黛等大品牌,再到专卖店随处可见的精油护肤品牌,一时之间,“精油”名号铺天盖地。

由于受原材料质量的制约,精油的成本相对较高,很多低价位的产品多为精油添加类产品,而市场上的很多产品往往只是一些概念性的炒作。

佛山诗婷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书桐介绍,一些商家为了盈利用香精代替精油,由于人工香精的价格比纯正精油低很多,常常被稀释后当做香薰用;还有一种就是在精油中掺入基础油,由于被称为“精油之后”的玫瑰精油价格非常昂贵,所以一些投机商家在其中加入基础油甚至是白油稀释,大大减低成本。

“如果只是将精油只当做幌子,消费者使用过后,对其效果渐渐失去信心,那么终有一天该品类会失去市场。” 陈书桐如是说。

“放长线钓大鱼”成本高

品牌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同样,消费者对精油产品的认知也是一个长期培养的过程。

“公司都有专门的长达三四个月的BA培训,并且还要实习后才能上岗。”成都王府井百货欧舒丹的BA告诉记者。

精油品牌的BA相比起其他品类要求更为严格。据记者的市场调查,精油品牌的BA首先要了解产品的专业知识,同时要精通各类精油的功效、使用方法,最后有些高档品牌会有专门一对一的精油调配师,这些严格的要求都使得精油的BA资源更加的稀缺,品牌方培养精油BA的成本更高。

除了BA的培训,消费者消费意识的培养更是重中之重。在王府井百货欧舒丹的柜台前,记者看到一位20多岁的女性询问安神的精油香薰,BA一边与其聊天一边耐心教授精油的使用方法,并为顾客进行试用。有的柜台还会请顾客去他们的体验中心进行香薰理疗,这种“台前”、“台后”一站式的服务,能很好的留住了顾客,却也大大增加了品牌方的成本。

由于纯天然萃取的精华没有科技研发的化学物质效果显著,而精油的价位又高,因此,很多消费者往往会选择“见效快”的产品。想要让消费者真正认识到精油产品“细水长流”的天然效果,还需要长时期的意识培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