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外品牌竞相扎堆药妆市场

2012.06.20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期,业内关于药妆的话题不断。日前,联华超市对外宣布,其与日本GROWELL集团、每日通贩合资组建了药妆合资企业联华每日铃(上海)商业有限公司,药妆店品牌“樱工房”第一家门店在上海开业,这是继华润万家后第二家进入药店行业的超市企业。

专家指出,药妆市场潜力巨大,但相关标准缺失,使得不少本土企业市场运作比较困难。

近期,业内关于药妆的话题不断。日前,联华超市对外宣布,其与日本GROWELL集团、每日通贩合资组建了药妆合资企业联华每日铃(上海)商业有限公司,药妆店品牌“樱工房”第一家门店在上海开业,这是继华润万家后第二家进入药店行业的超市企业。台湾森田药妆正式登陆中国大陆屈臣氏,欧洲美体药妆品牌“OLIBOLLA(欧莉柏兰)”也宣布进入中国市场,马应龙、片仔癀等本土上游厂商也纷纷拓展药妆市场。尽管日前在京举行的药店多元化经营及化妆品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有营销专家表示,药妆市场春天还需2~3年才来,但种种迹象显示,药妆蛋糕之争蓄势待发。

线上线下渠道蜂拥布局药妆

据联华超市总经理华国平透露,樱工房计划2012年在上海高档商务社区开设5~8家门店,2015年后逐步向泛长三角地区拓展。据悉,联华超市还将在旗下的世纪联华大卖场、联华标准超市等诸多零售业态中逐步引入药妆区。对此日化营销专家李志勇表示,随着消费者需求的释放,超市开设药妆专区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记者还了解到,作为首家进入药店行业的华润万家,其旗下零售连锁品牌el vivo采活药妆店首家门店自去年8月在西安正式亮相后,扩展速度也很惊人。截至目前,el vivo采活在全国的门店已达10多家。相关负责人透露,其计划三年内在大陆开500家店。上海悦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白云虎一语道出了其中玄机,“目前国内药妆市场的平均利润水平在20%左右,相较之下,零售超市业的利润水平仅维持在2%~3%,巨大的利润差距促使零售类超市蜂拥挺进药妆业态。”

据了解,目前上占领药妆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屈臣氏、万宁、娇兰佳人等主流连锁品牌也在不断寻求高速扩张。今年年初,屈臣氏在内地正式实现千店布局,并计划到2016年底将现有实体门店增至3000家;万宁预计今年年底开店总数将达到260家;本土品牌娇兰佳人短短8年时间已在全国开设400多家分店,并在今年试启动了加盟计划,计划在2020年开设超过10000家门店。

当线下零售渠道的竞争如火如荼,线上的电商平台亦打起了药妆的主意。今年年初,化妆品网商知我网提出药妆电商的运营模式。知我药妆CEO苏海峥认为:“在未来几年,药妆将和普通化妆品将成掎角之势,二分化妆品天下。开拓药妆销售版块,已成为化妆品电商行业的发展趋势。”苏海峥同时指出,由于药妆的特殊性和化妆品行业药妆的发展模式没有形成规模和品牌,如何把握药妆的网销核心还需进一步摸索。

中外品牌竞相扎堆药妆市场

近日,台湾药妆面膜品牌森田药妆正式登陆中国大陆屈臣氏,同期,欧洲美体药妆品牌“OLIBOLLA(欧莉柏兰)”也宣布进入中国市场,并特别成立亚太事业部。“亚洲特别是中国将来也会是我们的重点。”亚太事业部的首任总监-Elizabeth向记者表示。

本土企业片仔癀公司通过与华润医药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产品和渠道资源相整合,助推日化药妆业务的发展。马应龙药业则组建了湖北马应龙八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负责药妆产品运作,截至去年年底已经有9个药妆新品上市,并基本完成了15个药妆品种的研发。“药妆产品在多条通路和终端的拉动下,有望成为这些传统药企的新业绩增长点。”长江证券分析师刘舒畅分析道。传统化妆品企业集团也将药妆品牌提到了重要的战略位置。上海家化在2012年的战略规划中便提出了将药妆品牌玉泽打造成为新的收入增长点,并加强了医院渠道的授权合作。

相关阅读 药妆 市场 品牌 药妆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