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浅谈被收购的民族化妆品品牌的发展前景

2012.07.02 出处:中国文化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年来,国产化妆品品牌不断被外资收购,中国化妆品市场的竞争已形成外资主导的局面,国产化妆品品牌被推到了悬崖峭壁旁边。这些被收购的民族品牌,现在处境如何?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还是已经暗淡无光?

民族化妆品牌曾经是一代人的记忆

面对实力远高于国产化妆品品牌且来势凶猛的国外化妆品品牌,国产化妆品不进则退,如何进行创新和寻找差异化竞争方式,是我们要思考的首要问题。

小护士“外嫁”欧莱雅,大宝“联姻”强生(中国),丝宝“委身”拜尔斯道夫,丁家宜被法国香水巨头科蒂集团收购。近年来,国产化妆品品牌不断被外资收购,中国化妆品市场的竞争已形成外资主导的局面,国产化妆品品牌被推到了悬崖峭壁旁边。这些被收购的民族品牌,现在处境如何?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还是已经暗淡无光?

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并对被收购的民族化妆品牌进行了调查。

民族品牌在外资怀抱中香消玉殒

小护士创立于1992年。据AC尼尔森的调查统计,小护士品牌认知度高达99%,2003年的市场份额达4.6%,是中国第三大护肤品牌。2003年底法国欧莱雅收购小护士。如今,小护士在市场上也几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卡尼尔”。

2010年12月6日,全球最大香水公司科蒂集团以“现金+股权”的方式、收购估值约为4亿美元的丁家宜。

“大宝,天天见”的大宝2008年被国外企业强生收购。强生收购大宝后虽然宣布计划并保留大宝品牌,但消费者下意识的第一反应还是“排斥”。“大宝”系列化妆品1985年诞生至今,适应了不同时期、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已陆续形成护肤、洗发、美容修饰、香水、特殊用途共五大类100多个品种。

业内人士称,大宝缺少的是资金、技术和管理理念,强生是出于补足产品线的考虑,看好大宝的品牌和渠道。“低端化妆品是很容易研发的,但培育一个成熟的终端需要花很长时间,收购大宝无疑走了捷径。”企业战略研究专家表示。

业内人士称,之前众多事实证明了外资收购国内日化品牌的成功案列太少。“大多数国内民族品牌在收购后不是被外资同类品牌所取代,就是被‘雪藏’,最后淡出人们视野。”业内人士认为,欧莱雅收购小护士就是为了控制其品牌发展,活力28投入外资企业怀抱后就几乎香消玉殒。国外企业收购民族品牌只是为了占领市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