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国本土日化市场格局将生变

2012.07.03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本月初,全球最大的家化公司利洁时集团(Reckitt Benckiser)与朝阳区政府签订协议,将北亚总部落户北京朝阳CBD,并计划投资5亿元设立投资公司以拓展其在华业务。这个规模庞大的国际巨头的发力,或将改变当前中国日化市场宝洁与联合利华双雄盘踞的局面,更将对中国本土日化企业产生巨大影响。

本月初,全球最大的家化公司利洁时集团(Reckitt Benckiser)与朝阳区政府签订协议,将北亚总部落户北京朝阳CBD,并计划投资5亿元设立投资公司以拓展其在华业务。这个规模庞大的国际巨头的发力,或将改变当前中国日化市场宝洁与联合利华双雄盘踞的局面,更将对中国本土日化企业产生巨大影响。

发力中国 瞄准宝洁联合利华

比起两个竞争对手宝洁和联合利华,利洁时这个名字对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有些陌生。但如果提到滴露、薇婷、杜蕾斯和巧手,人们则会恍然大悟。利洁时正是这些品牌的母公司。

利洁时总部设在英国,是全球最大的家庭清洁用品公司,目前在全球60个国家设有分公司,产品在180个国家销售。目前,公司旗下的品牌超过100个,表面清洁剂、织物护理剂、自动洗碗机洗涤剂、家用清洁剂、健康及护理产品为五大核心品类。

早在1995年,利洁时就已来到中国。据利洁时方面介绍,其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分为健康、卫生和家居三大板块。目前经营的品牌包括杜蕾斯、滴露、薇婷、巧手、碧莲和亮碟等。

业内人士分析,从这些产品来看,利洁时与宝洁、联合利华确实存在一些差异。尽管三方确实在某些品类的产品中存在直接竞争,但并不算太多。利洁时更加偏向于一个化工公司。

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及市场战略拓展总监谭奕表示,虽然三大板块的品牌在中国都还不多,有的只有一两个,但公司已经提出了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将在中国引入旗下19个品牌,将业务拓展到600个城市以上,销售额提升10倍,达到100亿元。

“利洁时在全球拥有超过100个品牌,大量品牌还没有进入到中国来。我个人预计其实不用到2020年,全局规划一旦开启,利洁时将很快迅速提升在华业务,与宝洁、联合利华等在中国的业务达到同一规模。”谭奕说。

姗姗来迟 谋划二三线城市

由于在欧洲和北美的业务发展良好,相比其他家化品牌,在中国的投资利洁时并不占先机,总部“也来得比较晚”。

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中国市场的利洁时,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忽略了这块市场,而更多关注欧美市场。由于目前欧债危机和世界经济放缓,中国正成为全球日化企业的重点开拓市场,尤其强调侧重开拓国内市场空间和领域的空白点,以寻求发展生机。

谭奕透露,近年来,利洁时的全球增长率保持在8%-9%,而宝洁和联合利华都没有这么高。为了维持平衡、高利润的发展,公司将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视为未来维持高利润的引擎。

“虽然来得相对比较晚,但我们认为,这是在中国最好的发力的时候。这次不仅要把北亚总部搬到北京,还要不断扩大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当然会包括收购本土企业等形式。虽然目前还不便透露具体的信息,但我们确实在与一些本地的日化企业、制药企业进行商议,可能不久就会有这方面的新消息。”他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