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三大妙招教你找到“红牌专业”

2012.07.06 出处:51job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赖秋梅

大学生对于自己毕业后能干什么样的工作,一般会以自己就读的专业作为参考,而很多学生在入校选择专业时则是基于就业率这一指标,对就业率高的所谓热门专业自然是趋之若鹜。在《2011年无忧指数年终盘点学子篇》中,我们分析了“专业被热门”的现象会让学生们对就业形势做出误判,已经给学生们泼了一盆冷水了。那如果再告诉你,你的专业已经被亮了红牌,又该怎么办呢?

大学生对于自己毕业后能干什么样的工作,一般会以自己就读的专业作为参考,而很多学生在入校选择专业时则是基于就业率这一指标,对就业率高的所谓热门专业自然是趋之若鹜。在《2011年无忧指数年终盘点学子篇》中,我们分析了“专业被热门”的现象会让学生们对就业形势做出误判,已经给学生们泼了一盆冷水了。那如果再告诉你,你的专业已经被亮了红牌,又该怎么办呢?

2012年6月,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蓝皮书列出了“2012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红绿牌’专业”。一些“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低的专业”被列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俗称红牌专业,包括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9个本科专业以及临床医学、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9个高职高专的专业。蓝皮书指出,这些专业与2011年的红牌专业基本相同,表明就业形势不好的专业具有持续性。

如果你“不幸”将从以上18个专业毕业、或者正在就读这18个专业,难道只能坐等“毕业即失业”吗?入学时、毕业前和毕业后是大学生对于就业最敏感的三个时期,走好这三步对于找工作异常重要。以下,前程无忧结合大学生就业现状作了一些分析,助学子们在就业的道路上“由红转绿”、平稳起步。

1.入学时:好专业不是就业捷径,兴趣爱好和思维方式更重要

最近,有网友在论坛求助大学填报志愿的事儿,希望网友们能给刚高考完的表妹推荐一个有利于个人发展的专业。这么多年来,许多的学生和家长为高考志愿所困扰,但希望依托入大学时选一个好专业来为将来的就业铺平道路,恐怕多半会事与愿违。因为专业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个人,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在此前提下,就业率等数据只能作为辅助参考。就如论坛网友“孙磊”所言,“大学专业不能决定人的一生,很多人毕业后干的是和专业无关的工作,专业和行业并没有延续性”,而且“就行业而言,我们也很难判断四年后什么行业最好、最吃香,仅凭目前的状况去判断也不科学”。因此,对于刚入学的大学生来说,不要着急去想就业的事儿,要先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然后在大学里锻炼自己沟通、交际的能力,训练自己看待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等到毕业时学着自己规划未来,这要比参考就业率数据或者由家长包办强得多。

2.毕业前:知己知彼,对各项就业指标做定期的动态评估

大学生在刚入学时不用着急就业的事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有必要对于自己的知识技能储备、职业兴趣、价值观和专业的就业前景等各项指标做定期的动态评估了。这其中,知识技能储备,包括你的认知能力、操作能力、社交能力,你可以看看几年来你积累了哪些优势能力。职业兴趣会是你选工作的原动力,你的兴趣点有没有改变呢?价值观,通俗地说就是你想从工作中获得什么。以上这三项是主观因素,而就业前景是客观因素。蓝皮书在列出前文所述的18个红牌专业后加了一句补充,“部分红牌专业是供大于求造成的;部分红牌专业是人才培养质量达不到产业的要求造成的”。由此,你也应该在毕业前对照着分析下自己的专业是否有就业危机,又是因为哪一类情况而产生危机的。你可以利用身边的资源,比如通过老师和学长了解下本校本专业的往届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一般会在哪些岗位立足,或者通过实习等方式亲身感受下专业所学和岗位工作的差距,进而评估这些岗位是否适合自己,自己毕业后是否要立马就业。总之,找工作要提前准备,并且正视你在大学这几年来主客观因素的变化,不要自欺欺人,这样你在毕业时才不至于临时抱佛脚。

3.毕业后:继续深造要讲求回报率,必要时要能取舍

经常有大学生网友提出类似“毕业后是否应该考研”的问题。前程无忧人力资源调研中心发布的《2012年应届生调研报告》中也有数据显示,选择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应届生比例达到了22.6%,并且近年来一直维持在这个不低的水平上。毕业后考研也罢、留学也罢,继续深造不应是你跟风后的决定,不应是你逃避就业压力的办法,而应是增加你就业机会的筹码。你为了就业要付出了金钱、时间和精力,就得讲求投资回报率,特别是对于一些不得不继续深造的专业的毕业生。以红牌专业中反复出现的法律类专业为例,如今学法律的大学生想要在本科毕业后(更不要说高职高专了)就找一份司法机关或者律所的工作近乎痴心妄想——你至少先要通过难度不小的司法考试,但通过了也只代表你有执业资质,最多只能让你有个实习的机会;然后你会发现公务员考试也得试试,因为有了公务员的身份后就业面会更广;再者,研究生考试似乎也很有必要,并且得瞄准那些大城市里的名校……如此可知,法律专业的本科或高职高专毕业生自然是“达不到产业要求的”!至于供求关系,中国不是不缺法律人才,而是很缺,特别是一些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但请问,有多少学生愿意去呢?

就读红牌专业不代表世界末日降临,就读绿牌专业也不代表前方会一路平坦。小编再次提醒大学生们,专业只是你就业的客观条件之一,找工作更多的是靠主观努力,而大学毕业后找到了工作远不是终点。人生的前路有很多的可能性,在有了良好的起步以后需要你加大马力继续前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