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美容院普遍存在的盈利模式

2012.07.1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启迪之光 责任编辑:陈红

早在2010年初我就和许多美容院的老板们谈到:未来了3~5年是美容行业大浪淘沙,行业洗牌的一个高峰期,究其原因我为什么敢这么说,是因为美容业界普遍存在的盈利模式、行业壁垒和产业链本身的问题,这里我想再次老生长谈。

看到“美容院生意为什么会越来越难做”这个标题,忍不住进去看了下,实在是因为这个题目有同感,有体验。早在2010年初我就和许多美容院的老板们谈到:未来了3~5年是美容行业大浪淘沙,行业洗牌的一个高峰期,究其原因我为什么敢这么说,是因为美容业界普遍存在的盈利模式、行业壁垒和产业链本身的问题,这里我想再次老生长谈。

首先,我们来省视下绝大多数美容院的盈利模式,或者称之为商业模式。我想用几个词可以概括:产品、赠送折扣、会议、会员卡。产品:以产品所谓的独特性,不断的打产品牌,更新产品,变换产品,以产品带动销售,取得赢利。产品的推出就以为要有吸引之处,这个吸引之处不能仅仅是产品本身,还得是让利,就是赠送和折扣,因为大多数的产品的同质化严重,如果院店想要现金流,在客户相似类型和功效的甚至不同功效的产品、项目没有完全耗尽的情况下,只能以让利 产品特性的形式换来现金流,实际是损失利润,换取现金。这样做还有个恶性循环,就是客户的卡耗(实际美容院业绩)越来越慢,现金流越来越难。我曾经见过一家企业仅仅赠送积分就价值10w,就是这个原因造成。会议:会议销售是最近很多产品中间商惯用的手段,现在的会议销售大多数以明星会、算命会等等形式呈现,目的只有一个,拉客户去交钱。氛围之下,客户交了,事后往往是后悔莫及,久而久之,客户有了免疫力,对院店也失去了信任。况且,会议也是需要让利的,也是有成本的。甚至很多中间商的模式是牛群过草地,吃完一片再吃一片,剩下的只是沙漠。会员卡是美容院的一种常规模式,但是绝大多数的企业没有真正理解会员制销售的实际意义,好乐迪集团是会员制的最大受益者,他是因这个起家的,最先是在台湾,进而发展到内陆。会员制是以吸引长期客户为目的的一种留客形式,而不仅仅是给客户一个证明,以让利的方式获得短期的较大的现金流。会员制的内容应当是:为绝大多数客户提供其所需要较为突出的服务,这些服务可以是无偿形式的,也可以是相对有偿形式的。所以搞清楚客户需要的是什么才是关键,除了折扣外还有什么,有时候服务质量就在区别中体现。 总而言之,目前的行业盈利模式过于单一,深度不够,我归纳称之为:简单的产品销售型的盈利模式。

过于简单的商业模式带来的结果就是行业壁垒浅薄,高度不够。让我们再来谈谈行业壁垒。行业壁垒一般可以理解为外界进入这个行业所需要的付出代价,由很多因素构成。我们聚焦美容院店,构成的主要因素有:资金、盈利模式、上游资源、下游客源、管理体系、员工素质(服务我们可以归纳在盈利模式里)。

分析:

1、资金,一般的美容院小的10w不到可以开始运转;中型美容院一般在100w左右比较可以了,甚至不到;大型美容院300w到500w之间;超大型的不说,庞大资金可以树立较高行业壁垒,但是还存在资金优势转化为其它表现优势的问题。可以看出,资金所能垒砌的行业壁垒其实可以说是不存在。

2、盈利模式,上面我们说了,盈利模式单一,服务优势不凸显,千篇一律,执行起来有形式无神韵,复制容易,导致竞争优势不明显,壁垒不存在。

3、上游资源,产品生产企业、产品中间商,好的坏的,优质的劣质的,正宗的假冒的,太多了,而且门槛出了钱没有别的。上游来源广,不存在进货难,所以壁垒是几乎没有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