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行业:是真暴利还是诚信缺失?

2012.07.1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雯琪 责任编辑:刘雯琪

日前,创业家杂志发布《“暴利”女性用品top10》排行榜,榜单显示排在首位的为整形美容产品均毛利率在80%。美容行业真的有这么暴利吗?还是有其它原因?

整形美容列“暴利”女性用品之首

日前,创业家杂志发布《“暴利”女性用品top10》排行榜,榜单显示排在首位的为整形美容产品均毛利率在80%。排在最末位的是卫生巾用品均毛利率20%。

面对此次公布的“暴利”行业,记者分别采访了部分产品经销商。业内人士认为,公布的暴利产品利润“有些夸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容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近几年,美容行业的人数的确增长迅速。但是对于毛利率80%的说法,她认为还是有些夸张。

“现在美容行业竞争激烈,而且国内外的美容行业均看好中国市场,像长春市,因为距离韩国较近,甚至一些旅行社都在打‘美容旅游’的招牌,再加上近几年人工等各种成本上涨,美容利润已经被摊薄。”该人士说。

但是网上却总有火眼晶晶的人能抓住行业的暴利甚至混乱行为,并概括为:

1、一些美容美发经营者漫天要价,上趟美容院和美发店动辄花费成百上千元,其中不乏价格欺诈;

2、许多美容院以各种形式推出五花八门的美容年卡、月卡、打折卡等。但买卡的消费者常常遭遇服务“变质”和美容院“蒸发”两种欺诈情况。即用卡初期服务周到,用品齐全,往后则开始偷工减料,糊弄顾客;再者就是卡用到半路,一些小美容院已人去楼空;

3、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甚至没有任何资格认定证书;

4、生活美容和医学美容区分不严格,涉及真皮组织以下的美容项目属于医疗美容范畴,受卫生部门管辖,而一些生活美容机构却未经卫生部门许可,从事跨业经营,导致美容事故的发生等。

5、继今年5月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国内美容行业假药横行后,近日,网上又疯狂爆料,一瓶成本8元的玻尿酸,到了美容院卖给客人的价格可达上万元,更狠一点的会定几万元。

暴利背后是集体诚信的丧失

所谓利令智昏,在利益诱惑下,人的头脑会发热。这似乎也适用于爱美之人,为了那个“美”,置宰客陷阱于不顾,前赴后继。当然,真正的问题不在消费者,而在于那些不知底线为何物的商家群体。但其实任何市场都存有暴利,但暴利有合理不合理之分。正常情况下,自然形成的垄断企业、技术领先的科技企业、生产供不应求产品的企业,都可能产生合理暴利。

包括美容行业在内,人们很容易发现,当下很多暴利行业,都是在利用消费者的某种心理,这种心理中存在着盲目和不成熟的成份。比如,过份注重外表、好面子、讲排场等等。此外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利用了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如果把合理暴利称为“企业优势型暴利”,那么这种暴利则可称为“行业整体宰客型暴利”。前者建立在诚信基础上,通过聪明和勤劳致富;后者建立在不诚信的基础上,通过隐瞒和欺诈牟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