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行业曝黑色暴利,成消费投诉热点

2012.07.16 出处:前瞻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来自地方消协的资料也显示,目前美容行业超范围经营严重,由于缺乏应有的专业技术、硬件设备和卫生条件,致使美容效果和安全得不到保障,而注射美容即是其中主要问题之一。

近年来,国内美容业频曝黑色暴利,成为消费投诉热点。据前瞻网记者了解,201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美容、美发、洗浴投诉数量总计12314起,其中质量投诉4812起,安全投诉587起,价格投诉1038起,计量投诉44起,广告投诉240起,假冒投诉92起,虚假品质投诉325起,营销合同投诉1504起,人格尊严投诉132起,其他投诉3540起。

来自地方消协的资料也显示,目前美容行业超范围经营严重,由于缺乏应有的专业技术、硬件设备和卫生条件,致使美容效果和安全得不到保障,而注射美容即是其中主要问题之一。

但是,由于注射美容属于特别细分的市场,来自中消协、工商管理等部门均表示,“目前没有注射美容引发投诉的具体数据。”

就在前不久,中消协还对一个被误会的数据进行了澄清,表示“10 年间已有 20 万张脸毁容”是误传。来自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的专家则表示,“有的手术在非医疗机构进行,出了事情往往私了,数据难以估计。而在非外科手术的注射行业,现象更为严重。出了问题的注射美容 90%来自非医疗机构,是这个行业最严重的问题。”

尽管如此,一旦谈及具体数据,比如目前有多少家美容院这样的非医疗机构有注射美容的项目,每年进行注射美容的人数,事故比率等,还有像玻尿酸这样的产品,我国每年的需求量,通过认证的进口数量及国产数量,我国每年在注射美容上的消费等,均无从知晓。

中消协新闻处主任张德志说,“关于注射美容,中消协曾发布过两次警示,最早一次警示是在2006年,关于注射前的提醒,另一次是关于注射后出现问题再提取的注意事项。”

前瞻网记者查阅了中消协网站近年来的资料,发现有关美容院的投诉处理及警示多达数千条,但对于注射美容,信息却非常有限。最早的信息出现在2006年4月29日,当时针对的是亲水性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奥美定)的安全争议问题,提示消费者不要轻易被无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的不负责任的宣传所迷惑。同时强调,在国家仍未对亲水性聚丙烯酰胺水凝胶下禁令的情况下,如消费者仍坚持注射使用,则一定要到具有整形外科手术条件的三甲以上医院就诊,切莫用宝贵的生命与健康去换取短暂的外在美丽。

在一天之后的4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停止了奥美定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同时撤销注射奥美定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此后,针对注射引发的多种不适案例,中消协提示消费者谨慎提取,因为提取同样存在风险,同样需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大家都在强调注射美容需要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但迄今为止,前瞻网记者未能找到一个明确的信息发布平台,将这些可以进行注射美容的正规医疗机构的名称进行公示。

实践中,往往都是这些医疗机构在“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而这种自发式的宣传很容易与那些美容院的宣传产生混淆,最终让消费者无从判断。

随着人们对美的要求提高,美容业前景向好,但暴利背后,缺乏监管,使这个行业乱象丛生,政府须及早进行信息公示才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