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新人:如何理财不做“月光族”?

2012.07.17 出处:优米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赖秋梅

“理财我不懂,没接触过啊。”“理什么财啊,赚多少花多少呗!”“现在没什么积蓄,还谈不上理财。”……就理财这个话题,绝大部分90后职场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如此。

“理财我不懂,没接触过啊。”“理什么财啊,赚多少花多少呗!”“现在没什么积蓄,还谈不上理财。”……就理财这个话题,绝大部分90后职场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如此。

多数刚参加工作的童鞋没有一个明确的理财概念,在他们看来,现在还不是理财的时候,等以后赚钱多了、或准备结婚及至结婚后再考虑。

其实,专业投资理财专家的观点是:钱多钱少,都有财可理。

职场新人尽早选择合适的生活方式,学会投资理财,必将受益终身。

三个案例三种态度

案例一“月光族”小李

大学刚毕业的小李上班两个多月,每个月4000元左右的薪水,单位还替他租了住房,但他连续两个月都是“月光”。日常吃饭费用、交通费、电话费和水电费至 多1000元,那其他的钱都怎么没了呢?小李自己也觉得不对劲,左算右算,请朋友吃饭、唱歌、出去玩、买衣服,这些又花掉了1500元左右,其余的钱怎么 用掉了他还真“一时想不起来了”。

小李刚刚踏入职场,第一次拿到工资随意花掉的心态可以理解,这也代表了一部分职场新人的消费习惯。

案例二“逍遥派”小欧

如果说小李才上班两个月,其案例不足以代表职场新人的理财情况,那么已经工作3年的小欧,他的例子肯定是个典型。

大学毕业后,小欧进了一家IT公司,每个月平均5000-6000元的收入,但是怎么花、花掉多少,他心里却没谱。用他的话说,“开支多少不一定,进账出 账看银行系统就可以了,主要是跟朋友一起玩的开销。”他暂时也没有买房的计划,“没结婚我买房干什么啊,买了也是负资产,等哪天想结婚了再买吧。”他对买 房也没压力,“首付10多万没问题,两个人供房还有压力那就太失败了。”

在积蓄方面,他把钱基本都存进了银行。小欧说,他没有购买商业保险,因为单位已为每个员工买了社保。记者问他有没准备购买基金或外汇之类的投资。他说,对 此类投资一点都不懂,要说有一点投资举措吧,那就是“玩一点股票”。但据他说,其实他个人对股票也没什么研究,去年开始跟着同事买卖了几手金融股,现在该 股是亏是盈都还没去算细账。

案例三“保守派”叶飞

在某媒体工作的叶飞,1981年出生,6岁便入学读书,因此大学毕业出来工作较早。但他自称“稳定下来真正做事只有两年时间。由于单位改制和岗位调换较为频繁,因此他的月薪收入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综合计算,平均每月大约有4000元左右。

毕业后,由于单位配备了租住房,而且平时他自己买菜做饭吃,平均每个月生活费基本开支也就500元至600元左右,再加上水电费、交通费、电话费,偶尔买 衣服的费用,一共不超过1000元。他平常很少出去玩,也没有什么应酬消费,因此每个月基本能存3000元左右。

家里曾提议给他一点首付款让他供楼,他拒绝了。他打算自己攒钱买房,“家里的一点点积累给父母留着养老,自己一个月存下3000元,一年便是36000元,3年下来理想的话基本够买房付首付了。”

叶飞喜欢摄影,见到合意的摄影器材就买,他称,“这些会增值的”。他也想过在其他方面进行投资,“我现在开始关注基金、国债、保险之类的投资,目前正在看 股票方面的书,先了解了再说。”他对投资有顾虑,由于刚出来工作,原始资本有限,因此他说更注重“自己熟悉”的投资领域,像教育投资,人力资本升值之类 的,他说正考虑考车牌,读些英语课程,或考职业资格证乃至留学读研等,为以后创造更好的投资机会。

理财师:“他们正散发危险信号”

针对上述采访的几个个案,理财专家指出“职场新人”对理财的认识存在误区,应及早树立科学理财的观念。

针对小李、小欧和叶飞3个人的情况,专家坦率指出,这3个人看起来各有不同特点,但其实都存在着共性——他们在对“财”的问题上均散发出一些危险信号。

首先是“月光族”小李,从无记账习惯,根本查不到自己的财务漏洞,不知道自己的“财”去何处了。

其次是“逍遥派”小欧,虽然已工作了3年却同样与小李一样没有一个收入支出记录,同时没有意识到保险对自己及家人的重要性,在投资方面亦是随手抓来而不考虑风险及产品的技术度。

最后的“保守派”叶飞,相较上面两个典型算是好一点“,但是也只是停留在点上,而没有扩大到”理财“这个层面上:懂得存钱却不懂如何生钱;懂得收藏却不入收藏之门;明白投资却没有投资之道。

但是不论是“月光族”小李、“逍遥派”小欧还是“保守派”叶飞,他们身上都传递出两个极度危险的信号:一是对自己的生活没有任何目标,带着“心无杂念享受 现在”的意识过活,对钱没有半丝意识,更谈不上有理财观。这是生活中的一大忌!二是没有安排自己近期的职涯规划、更没有投资规划和大额的消费计划。

处方

制订账务收支计划

根据这3个人的生活习惯及目前的收入,古微娜认为,他们当务之急是制订一个账务计划,对收支节余等具体数目做到心中有数。

1.准备必须的日常生活费。在每个月4000元收入中,1500元/月用于日常吃饭、交通、电话和水电费用及同朋友吃喝玩乐的费用。

2.最好将每月1/4(即25%)固定收入纳入个人储蓄计划。可以选择民生银行推出的“钱生钱A”理财计划,该计划每月自动将固定资金转入定期存款中,储额虽只占工资的一小部分,但从长远来看,一年下来就有一笔不小的金额。

3.用20%的资金定期、定额投资基金。我国今年基金走势普遍看好,建议小李采取每月定期、定额介入,这也是一种强制储蓄的措施。

4.用10%的资金进行小额投资。小李初出茅庐,对投资产品没有什么经验,可以通过小额的投资学习一些经验。

5.7.5%放在保险。单身期的青年个性冲动、开销大,没什么个人财产,要为未来家庭积累资金。小李可以购买一些意外伤害险、责任保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