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祛痘是否属于医疗美容难鉴定?

2012.07.19 出处:鲁中晨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记者调查发现,祛痘祛印等此类美容很难鉴别是否属于医疗美容的范围,且涉及工商局、卫生局与食药监局等多个部门,监管很难到位。

丽丽因在苗老祖专业祛痘店做祛痘印而满脸浮肿,目前靠打吊针消肿。商家则称,这是正常现象,坚持再做几次就会消除。记者调查发现,祛痘祛印等此类美容很难鉴别是否属于医疗美容的范围,且涉及工商局、卫生局与食药监局等多个部门,监管很难到位。

“我的脸直接就是包子了。”7月17日,丽丽告诉记者,12日时,她到苗老祖专业祛痘办了一张去痘印的卡,然而,在第二天,她的脸部开始红肿,第二天再去店内做了脱敏治疗,但是从第三天起,整个脸开始浮肿起来。丽丽现在靠每天打吊针和药物进行消肿治疗。气愤的丽丽要求店家退款的同时赔偿医药费,遭到店家拒绝。苗老祖专业祛痘的工作人员说,丽丽的现象属于正常现象,顾客刚开始做如果产生了反应,他们会给其做脱敏治疗,持续几次就会好。商家同时称,有不少顾客做了几次后比丽丽还厉害,只要再做几次就会没事了。双方各执一词,就退款问题难以达成一致。

那么,作为类似祛痘机构有没有资质进行此类美容活动呢?记者对此展开调查。记者从淄博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美容行业的登记分为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而生活美容只须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医疗美容除此之外需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工商部门只能据此在营业执照上标注是否是医疗美容的范围,但无法同步实地勘察店家是否超范围经营。

淄博市卫生局工作人员介绍,祛痘、祛印等美容是否属于医疗美容的范围,则需要根据采取的措施是否具有创伤性,而这一点尚没有标准和相关规定。此外,医疗美容中关于药物的,卫生局工作人员表示,美容店采用的是药品还是保健品,需要去所用的产品外包装上是否具有国药准字号等标示,而这些都需要药监局进行相关管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