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美发消费投诉增多,预付式消费卡发行泛滥

2012.07.25 出处:浙江在线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日前,本报连续报道了“尊品”美容美发店关门后,造成会员卡无法消费的问题。报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经过约谈,“尊品”经营者承诺原“尊品”会员卡可继续无条件使用,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日前,本报连续报道了“尊品”美容美发店关门后,造成会员卡无法消费的问题。报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经过约谈,“尊品”经营者承诺原“尊品”会员卡可继续无条件使用,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昨天,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其实“尊品”现象并非个案,近年来,美容美发行业的消费投诉呈现出逐年增多的态势,而问题的源头就在于预付式消费卡发行泛滥不止。

近三年美容美发消费投诉增速惊人

“美容美发行业存在很多问题,投诉很多,我们也一直非常重视。”昨天上午,市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局长史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3・15”前夕,市工商局、市消保委就组织开展了全市美容美发业消费安全调研。从3月15日开始,市工商部门还启动了为期半年的美容美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通过工商部门调查形成的《嘉兴市美容美发行业消费安全状况的调研报告》显示,截至调研报告形成时,全市共有美容美发经营户2336家。从企业类型、经营规模、经营时间长短以及是否采取预付式消费等情况来看,全市美容美发行业主体结构以个人小规模经营为主,经营场地大部分都是租赁,经营户开、关店面比较频繁,经营5年以上的只占总户数的30.39%。实行预付式消费的经营户虽然只占总数的10%左右,但95%以上都是个体工商户,且涉及的消费者人数众多和金额较大。

“近几年来,投诉到我们工商部门的美容美发消费纠纷逐年增多,而且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史军表示。2009年至2011年美容美发行业的消费投诉数据显示,美容美发行业的消费投诉平均每年以46.01%的速度在递增,特别是预付式消费投诉更是惊人,平均每年以64.48%的速度递增。“这表明,消费者通过办卡交给经营者的资金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史军表示。

消费者频频陷入预付式消费卡陷阱

调查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仅关店走人,导致原预付式消费卡不能继续使用的投诉就有59起。“经营者关门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经营不善,无资金继续经营下去,因此关门停业,而所收的消费者的预付款也无法偿还;还有一种就是以恶意圈钱为目的,采用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或几个人合伙轮流做业主来骗取消费者的钱财,骗取大量的预付款后就关门走人。”史军说,一旦经营者关门后,消费投诉便接踵而至,“有的消费卡可以在其他连锁门店使用;有的更换了经营者后也可以继续使用,但大多都要求再充值转卡后才可以使用;有的再不能使用,也要不回卡内的钱。”

工商部门的调查结果表明,美容美发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除了经营者关门停业、携款外逃外,还包括承诺不兑现,服务不到位,“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式消费卡后往往会遇到经营者不按约定标准提供商品或服务,经营者单方面提高收费标准或减少商品种类,降低质量或者服务标准等问题。”市工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格式合同不平等,用“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也是常见问题。此外,商家声明的“本卡一经售出,不能退卡”也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了侵害。

“为什么美容美发行业会出现这么多问题?根源就在于预付式消费卡发行泛滥不止。”史军说,目前预付式消费卡的发行是敞开式的,哪怕是一个个体工商户都可以随意发卡,而没有任何的制约和限制,给后期的监管带来很大的难度,“目前预付式消费在法律上是一片‘真空地带’,没有一部法律法规对预付式消费卡发卡主体的资格、发卡数量、发卡限额、法律责任等进行规范,这也是造成预付式消费卡泛滥的主要原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