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图文]求职新人:12届小硕面试经验分享

2012.07.25 出处:优米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赖秋梅

第三季芒果即将成熟的时候,也是我的三年华园研究生生活行将结束的时刻。找工的硝烟已然弥漫散去,此时此刻,我想写下点什么,借以纪念那些找工的日子,借以给师弟师妹们留下点什么。

第三季芒果即将成熟的时候,也是我的三年华园研究生生活行将结束的时刻。找工的硝烟已然弥漫散去,此时此刻,我想写下点什么,借以纪念那些找工的日子,借以给师弟师妹们留下点什么。

先说说自己的大致情况。本科就读于中部某一本非211高校,研究生考到华工,材料专业,自认为属于极普通的那一类学生,成绩一般,也没什么特别值得炫耀的经历,什么事都尝试做过,都不能算优秀。OFFER情况:车企两家,东风日产和标致雪铁龙;美企三家,江森自控,艾利丹尼森,某快消企业;家电企业一家;台资,富士康。

我最大的经验是,找准自己的定位。你对自己认识越深刻,越有利于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而找到心仪的工作。那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呢?我的结论是:利用面试的机会认识自己。

研二下学期的时候,大概三月左右,开始着手准备找工的事,包括写双语简历、找实习。这期间,我对自己也没什么概念。生凭第一次参加小组面,就做了LEADER,并且发现自己特别善于推进进程和总结陈词,后来但凡小组面,总结的基本都是我。随即拿到了这家佛山家电企业暑期实习的OFFER。

实习开始前,我用一周的时间充分完善了我在网上的简历。为了充分,我仔细回顾了自己从大一到研二的整个求学生涯,列出了所有参加过的、似曾参加的活动,并进行了分类,然后用精练的语言充实上简历中去。不得不说,这是个很无聊也很琐碎的事,但事后证明,这一周花的超值。

实习的过程充满了汗水与趣味。正是由于网上挂了自己的简历,在实习的间隙,我收到了来自一家500强法国建材公司的面试电话,顺利的过了电面。然后请假杀回广州参加二面。托业考试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四月参加的托业考试,五月拿到的证,分还不错,850。电面时,HR误以为我考了托福,充分认可了我的英语能力。后来申宝洁的过程中,托业也发挥了一定作用。为了二面,我专门买了件G2000的衬衣,然后就屁颠颠的跑去了。一上来,是一位靓妹的HR经理,然后面着面着,忽然变成全英文,虽然我口音超烂,但对答起来也很流畅,甚至陈述了一些自己的见解,另我自己都大为惊奇。法国老总接着用英文面,依然对答如流,自以为。这一面意义非凡,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接受中英文双语面及全英文面,我发现,自己勇气不一般,敢想敢说,应变能力很好。并且,至此以后,英文面及老外面我都不怵了。完事后,让我回家等通知,说是会有HR同事跟我沟通细节,当时我高兴的,飞奔的又跑回佛山。

实习过程中,我表现还不错,还带队在一个现场改善项目中勇夺第一,这也让我意识到自己在解决问题方面的优势。实习结束时,就直接拿到了这个公司的OFFER,犹豫着没签,公司给了个时限,之前去签都是可以的。当时一心想着那家法国公司。八月底,回到学校,法国公司来了一位HR跟我沟通细节,同行的还有一位工艺主管。上来就问我,产品工程师和工艺工程师,我怎么看?我大抒己见,大意是产品工程师更好,工艺工程师不好怎么的。完全忽略了旁边还坐着位工艺主管。然后那位HR直接严肃地告诉我,说我措辞不当,不应该贬低别人云云。然后后面就懵了。后来意识到,HR可能故意制造这种氛围的。后面的问题,对付过去了,然后就是等结果,心想大势已去。果不其然,挂了。

我忽然意识到,自己面试技能还是一种纯天然的状态,尚需人工修饰一下,方能成型。随后开始恶补。具体是买了应届生网出的面试攻略翻了一遍,再把华工就业网站上的各种面试视频通通看了一遍,收获颇丰。比如说,要从面试官的问题中发现潜台词,如果问你家庭情况的,也许是在考量你的成长环境,进而推断你的抗压、抗挫以及能否吃苦等能力;回答问题,避免空洞,多用例证说明问题;又比如说,企业最看重求职者哪些能力以及如何归纳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等等。这里提一下,就业网站上的那些视频什么的,还挺不错的,建议大家看看。应届生上帖子也看了不少,亦有不少收获。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