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90后求职:关注感觉比金钱更重要

2012.08.02 出处:优米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赖秋梅

今年全国680万普通高校毕业生“入市”,其中绝大部分生于1990年代,他们是怎样的一代?期盼怎样的未来?

林观刚刚拿到一家网站媒体的录用信,但她告诉记者,她并不打算在这里长待:“我计划工作3年,积累了一定经验和积蓄之后,就出国留学、继续深造”。

为了进入这家网站,林观已经努力了很久。

在校期间,她一直在学生社团工作,获得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和优秀学习成绩;从大三寒假开始,她利用假期在一家传统媒体实习,收获了厚厚一本见报稿件集;大三暑假,她主动联系网站媒体并顺利获得了实习机会,从事网站实习编辑工作。

由于表现突出,虽然林观只是一位普通大学的本科生,还是顺利地“PK”掉好几位重点大学毕业生,如愿获得了网站的这份工作。“我将来的目标是锁定美 国一所知名大学的传媒系,我选择网站工作有几个好处:一是网媒工作履历,我会尽量多换几个业务部门,让履历更加丰富;二是收入比较高,我家境不好,出国学 费要靠自己挣;三是有助于了解全世界电子传媒的发展动态,这也是我将来的求学方向。”

最关注“能得到什么”

7月20日,羊城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正在找工作的90后应届毕业大学生,其中两个是重点大学毕业生,八个为普通大学毕业生。记者发现,除了重点大学生外,其余都还没有找到工作,虽然离校在即,但大家普遍感觉压力并不是很大,“不将就”是主流心态。

10位受访人包括7个女生、3个男生,两个已经找到工作的受访人月薪均为5000元,比市场平均水平要高出不少。

对于工作,受访人最关注的是“我能得到什么”,而不是“我能奉献什么”。“我想做什么工作”和“个人发展前景”被7位受访者首先关注;其次才是“月薪”、“企业能给我什么”;而“我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效益”被排在很次要的位置。

虽然暂未找到工作,受访人并不是很慌。5个人觉得自己感受到的压力“一般”;2个人觉得“没啥压力”;只有1人感觉“压力挺大”。至于压力的来源,60%来自经济方面(养活自己、买房买车);20%来自赡养父母;20%来自和同龄人的比较。

雇主

“90后”并不是“颓废一代”,而是性格鲜明的创新一代

像领导?像阿姨!

“给‘90后’贴标签并不合适”。在人力资源行业工作超过10年的张锋,自己是“70后”,对“60后”、“70后”、“80后”都有较深了解,对于“新鲜出炉”的“90后”,她觉得这并不是“颓废一代”,而是性格鲜明的创新一代。

张锋认为,“90后”有鲜明的优点:敢想敢干、思路开阔;互联网一代,知识面较广,对新的科技手段掌握很快;目标明确、坦白直接。

但也有不少弱点,首先是团队意识较差;同时,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想法有时与实际脱节。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