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90后求职:关注感觉比金钱更重要

2012.08.02 出处:优米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赖秋梅

今年全国680万普通高校毕业生“入市”,其中绝大部分生于1990年代,他们是怎样的一代?期盼怎样的未来?

更重视个人感受的“90后”

广州一家出版社的总编辑刘女士,从去年开始,陆续招聘大量“90后”新人,她的评价是:个性很强、必须“顺毛儿捋”。

“‘70后’的员工很简单,只要薪酬合理,老板不给‘小鞋’穿,一般忠诚度都很高;但‘90后’完全不同。”刘女士说。

上个月,刘女士便遭遇了一场“意外”。刚刚招进来的“90后”小杨,平时很温顺的,看起来也很体谅人,刘女士交给她一部很急的书稿,要求3天内校对 出来,而刘女士给自己的复校也只留了1天时间,刘女士认为:“马上就要付印,她加班我也要跟着加班,算是蛮公平的”。小杨却告诉刘女士,自己有点不舒服, “可能来不及”。“我一听就火了,什么叫‘不舒服’?”后来旁人告诉刘女士,小杨失恋了,这几天不想干活。“这也叫理由?!”刘女士直呼“看不懂”。

作为“70后”,刘女士发现,“90后”并不肤浅,相反,很多人很有才:“我手下的小张,20出头的一个小男孩,已经通读很多古书,文言文功底非常好;另外一位美编阿林,设计的书籍封面很有灵气。”

“但是,他们真的是要‘顺毛捋’!”刘女士觉得,面对“90后”,自己越来越不像领导,而像苦口婆心的阿姨。要激发“90后”的工作积极性,不能简 单地发号施令,而需循循善诱。比如阿林,有一本财经类书籍被她设计得过于素雅,刘女士要求她改,理由是这类书籍的读者多是生意人,喜欢大气的设计,但阿林 固执己见,刘女士只好换人设计。第二天,阿林就“还以颜色”———一个电话打回单位说感冒了,“要休息两天”。

刘女士告诉羊城晚报记 者,“90后”的特点非常鲜明,有创意、有主见,很直白,但合作精神则普遍较差,情绪化也比较严重。在她的出版社,不止一个新人说走就走,甚至连办公桌都 不收拾就消失无踪,根本不考虑工作如何交接的问题。相对金钱,“90后”更重视个人感受,“只要觉得在这里工作不舒服,就不愿多留一天,即使还没有找到新 的工作”。

用人单位也要端正态度

张锋认为,“90后”在就业求职方面有非常鲜明的特色。

首先是创业的人更多。“如果有好点子,他们就会放弃找工作,直接开始创业。我了解到,不少‘90后’喜欢邀三五知己,开一个小型创意公司或是一家网 店。”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与客观条件的变化有关:近年来电商市场越来越发达健全,让熟悉网络的“90后”能用较低的成本启动创业之旅。

其次,找工作宁缺毋滥。“70后”如果没工作就会焦虑;“80后”找工作是“骑驴找马”;而“90后”则是一开始就不将就。公司形象、品牌、岗位区 域都是关注范畴,“招聘会上的‘90后’,坐下来先‘考’考官:公司能提供什么待遇,有什么前景,有什么吸引力……”如果找不到合意的岗位,宁可慢慢等、 慢慢挑。“现在已经7月份,一些‘90后’还没有定下工作单位,其实并不是工作岗位少,能提供2000多元月薪的岗位大把,但‘90后’的普遍期望是 3000元以上。”张锋分析,之所以“90后”心态比较悠然,跟独生子女家庭有关:“城市的‘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尚未退休,家庭经济宽裕,家长 也比较‘护雏’,不愿意孩子受苦。”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